數百求庇難民寄居社區學院 9月開學收回宿舍覓居所難

[2018.07.09] 發表
來自尼日利亞的Mariam Oyagbohun目前暫被安排入住百年紀念學院的學生宿舍。(加新社)

【明報專訊】百年紀念學院(Centennial College)的宿舍內目前收容了344名尋求政治庇護的難民﹐另有數百名難民則暫住在另一間學生宿舍。但8月9日﹐這些宿舍便必須交還有關學校﹐以便準備學生在9月開學時入住。面對遷出期限迫近﹐這些難民正忙於四出尋找合適的居所。儘管前路茫茫﹐但有難民表示﹐無論如何也比他們在原居地所面對的生活威脅還好。

一對來自尼日利亞的夫婦表示﹐因無法忍受當地激進武裝分子的威脅﹐他們毅然變賣家當﹐帶同2歲女兒逃往美國奧蘭度(Orlando)﹐但當地反移民的情緒令他們覺得自己不受歡迎。他們在互聯網上得悉加拿大接收難民﹐於是他們便決定前來加拿大。與其他難民一樣﹐他們先到美國紐約州﹐然後乘坐巴士往滿地可﹐再輾轉來到多倫多。

據多市的統計數字顯示﹐至6月底為止﹐有3,304人使用多市庇護站的人﹐佔總用家的47%。市長莊德利早前已坦言﹐如無兩級政府的財政援助﹐多市實在無法再接受更多難民。省府亦指出﹐需要聯邦政府更多撥款來應付難民的住屋問題。

儘管聯邦政府已提出給予安省1,100萬元的資金﹐但省府表示﹐那筆錢只僅能應付多市的部分開支。

根據現有制度﹐所有尋求政治庇護者抵達加拿大後15日內須申請成為難民。政府初步接納申請後﹐加拿大便有義務保護這些難民﹐並為他們提供包括住宿的服務﹐直至政府就難民申請成為永久居民進行聆訊為止。

暫住在學生宿舍中的難民﹐大部分已取得社會保險卡號碼(social insurance number)及工作簽證﹐但他們表示﹐由於無法提供糧單或信用保證﹐故難以尋找工作或居所。租賃市場現在又競爭激烈﹐更增加他們尋覓住處的難度。

37歲的Agibola每日都在看房子﹐有些更遠至安省倫敦市﹐但最後都被業主拒租﹐只因他們無法出示對方索取的文件。

他說﹕如我無工可做﹐我又怎可能租屋﹖如我有工做﹐我又怎能有空找房子﹖」

雖然遷出學生宿舍的日期漸逼近﹐但他仍保持樂觀心態﹐亦對政府的支援表示感謝。

更多加國新聞
聞警叫司機「回去自己國家」 亞裔喜劇演員發推文訴不平
【明報專訊】一名喜劇演員和家人前往觀看棒球比賽,目擊一名警察在多倫多街頭發表種族歧視言論,但他強調,事件不代表加國的立場。至於多倫多警方表示... 詳情
訓練2000警員辨毒駕 警察總長協會稱難達標
【明報專訊】加拿大警察總長協會(The Canadian Association of Chiefs of Police)表示,今年下半年大... 詳情
貨櫃箱組建房屋現咸美頓 建費50萬不比傳統屋低廉
【明報專訊】安省咸美頓市第一棟由貨櫃箱組建的房屋已在Arkledun街上初見雛形,該棟節能高效的貨櫃箱房屋的造價並不比傳統的房屋低廉,估計興... 詳情
遭灰熊襲擊險喪命 事主喜聞「兇徒」未受罰
【明報專訊】卑詩省一名男子日前被灰熊襲擊幾乎喪命,他目前已經逐漸康復,並表示喜見施襲的大熊不會因此而受罰。 居住在拉庫拉(Bella ... 詳情
【明報專訊】社交網站臉書(facebook)擬明年推出原住民語這版本,現誠邀因紐特人(Inuit)幫忙將臉書翻譯成原住民的語言。 周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