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教練:救援有驚喜料因水位降
出洞靠引導繩 慌張亂抓可纏頸奪命

[2018.07.09] 發表

曾在墨西哥及菲律賓等地受訓洞穴潛水的香港潛水總會潛水安全及事故調查委員會副主席李威儀表示,洞穴潛水較一般悠閒潛水所用的方法、器材都不同,須經過特別訓練,洞穴救援的危險在於要設引導繩,若訓練不足、驚恐或會影響能見度,甚至令引導繩纏頸等,最壞情G隨時令被救者及兩名救援者都有生命危險。他又表示,由潛水員入洞至首兩名少年成功離開洞穴脫險只花了約9小時,較預期進度有驚喜,相信與水位下降、令需潛水的距離減少有關。

李威儀接受本報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洞潛有數個特點,包括看不到自然光,需帶備足夠照明設備;由於洞穴狹窄,揹氧氣樽時會使用側揹方法以方便拆出。而設引導繩是最重要及最危險的一環,由於洞穴儼如迷宮,有多個分岔位,故必須在入洞時設好引導繩。他形容若訓練不足會有危險,包括洞底會有泥沙,若不慎踢起,會令潛水員能見度接近零;而今次救援對象是少年,他們甚至不諳泳術,「一撞到東西可能會驚慌、亂抓」,或會令引導繩繞頸;而今次的救援設計是兩名潛水員救一人,若影響引導繩,最壞情G可令3人都有生命危險。

對於昨晚已有4名少年獲救,李威儀形容進度有驚喜,因洞潛需要至少一星期的課堂訓練及實踐,今次要在短時間內帶同少年進行,有一定難度,原本預料至少要15小時才能救出第一批少年,現時進度較快,他相信是因為當地水位大大下降,加上救援隊伍選擇讓少年戴上全面罩(full-face mask)減低風險有關。李認為目前最擔心是水位會否改變,若再有大雨令水位上升,將大大增加救援難度。

更多國際要聞
日雨災設緊急對策部 熊本震後首見
日本中部及西部廣泛地區過去一周廣下暴雨,造成水浸和山泥傾瀉,至昨天已導致逾105人死亡,87人失蹤。日本政府自2016年熊本地震以來首次設置... 詳情
根據日本氣象廳,2008年至2017年平均每年有238場每小時超過50毫米的大雨,較1976年至1985年的平均發生數目(174次)增加了1... 詳情
炎熱乾燥 美西逾30場山火
受炎熱、大風和低濕天氣影響,美國西岸近日有逾30場山火,燒珥捫n亦比過去10年同期平均多出不少。加州聖巴巴拉縣官員於前日發布地方緊急狀態,稱... 詳情
蓬佩奧﹕朝鮮棄核前不獲放寬制裁
剛結束訪朝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在東京出席日美韓外長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重申無核化磋商正取得進展。 他又表示,美國在朝鮮棄核前不會放寬制裁。他... 詳情
巴西一個上訴法院昨日下令當局釋放前總統盧拉,判決令外界意外。72歲的盧拉4月因貪污及洗錢罪被判監12年零一個月,他一直堅稱清白,指摘控罪有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