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游前議助禁足令 行管會擬解除

[2018.07.10] 發表

【明報專訊】早前一名曾擔任青年新政游蕙禎議員助理的大專生,被立法會秘書處禁止進入大樓,因該名大專生與另外12人曾衝擊會議室。據了解,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昨開會討論解禁,消息人士表示,行管會「原則上」同意解除「禁足令」,認為一些在事件中無被控告或已被懲罰的議助,日後可再進入立法會大樓。

事隔年半 部分人無被控或已被罰

2016年11月,時任青年新政立法會議員梁頌恆和游蕙禎帶同多名議員助理,試圖闖入會議室開會。立法會行管會其後決定禁止涉事13名議員助理踏足立法會大樓,直至另行通知。事隔一年半,其中一名時任議助李宗澤上月在公民黨議員郭家麒立法會辦事處實習期間,被秘書處要求離開立會大樓,稱李在禁足名單上,不能踏足大樓。郭及後去信行管會要求交代。

行管會昨討論「禁足令」,據了解,會上「原則上」同意對在衝擊事件中無被控告、或已完成懲處的時任議員助理解禁,惟未有具體落實時間表。消息人士稱,不可能永久禁止涉事者進入立法會,加上部分人已「坐完監」,認為現時是合適時間解除禁令,料短期內會解禁。

行管會昨亦討論立法會員工延長退休年齡建議。立法會早前諮詢員工對延長退休年齡意見,考慮按政府做法,讓2000年6月1日後入職的「新制」員工,可選擇延長退休年齡5年,但建議令「舊制」員工不滿。據了解,在諮詢立法會員工後,行管會決定讓90多名屬於非專業工種的基層「舊制」員工可選擇延長退休年齡5年。

另一方面,議事規則委員會昨向立法會提交年度工作進度報告,報告表示委員會將在下年度會會期繼續研究是否要向在會議期間,或會議以外時間有行為失當議員施加新處分;如議員認需要設立新處分制度,就要了解他們對處分類別和實施細節有何意見。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中大亞太研究所昨日發表有關公眾對特首林鄭月娥各方面表現的評價,結果發現,市民對林鄭月娥辦事能力、值得信賴和廉潔方面評分較高;在促... 詳情
破解認知障礙屢突破 葉玉如未滿足 放眼中國腦計劃
【明報專訊】有科學家形容大腦是「3磅的宇宙」:腦病如認知障礙症、柏金遜症等成因不明,「大腦神經細胞之間會溝通,如有物質『阻礙』溝通,便會致病... 詳情
【明報專訊】時光回到14年前,國際頂尖腦神經科學家葉玉如獲頒有「女性諾貝爾」之稱的歐萊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傑出女科學家成就獎」,會場上有... 詳情
【明報專訊】科大分子神經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團隊4年前發現中藥鉤藤含有的鉤藤鹼,有助抑制「認知障礙症」致病蛋白的活性。實驗室主任葉玉如形容「中... 詳情
港大廣藥大建平台 目標成國家級孵化器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與廣東藥科大學宣布,在中山市成立「廣藥大—港大創新平台」,並設立香港大學「生物醫藥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分支,共同在粵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