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女性激發科研決心

[2018.07.10] 發表

【明報專訊】時光回到14年前,國際頂尖腦神經科學家葉玉如獲頒有「女性諾貝爾」之稱的歐萊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傑出女科學家成就獎」,會場上有一句標語,讓她至今念念不忘:「The world needs science and science needs women(世界需要科學,科學需要女性)」。「科學領域需要更多女性參與。」葉玉如說出期盼。而激發她走入「認知障礙症」領域,堅持科研之路,也正因兩名女性:一個是她的姨媽,另一個是她口中的偶像、1986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Rita Levi-Montalcini。

睹認知障礙姨母無法認人

葉玉如憶述,過世多年的姨媽生前患「認知障礙症」,無法辨認至親,讓家人傷心不已,那一幕,讓她更決心找出治癒之法。團隊的研究成果已為治療找得突破,葉雖感到欣慰,但她說路仍很長。葉希望能如她的「偶像」、意大利神經生物學家Rita Levi-Montalcini,一生為科研奮鬥。

葉玉如對科研堅持,對家庭也有一份「堅持」,就是工作再多,每晚也會跟家人吃飯。她說,作為女性要在家庭事業兩頭忙,初時也不適應,但漸漸掌握時間分配,而家人支持是最大推動力,令她走得更遠。

更多港聞
港大廣藥大建平台 目標成國家級孵化器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與廣東藥科大學宣布,在中山市成立「廣藥大—港大創新平台」,並設立香港大學「生物醫藥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分支,共同在粵港...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致力推動智慧城市,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昨稱,今年下半年將公布一項新政策,要求政府部門及政策局制訂開放數據的具體計劃,尤其如... 詳情
【明報專訊】上次跟大家分享如何在招聘時通過CV尋覓「雜家」,這次續談請人的下集︰請一個與公司方向一致的人。 真正成功的招聘,是僱傭雙方... 詳情
【明報專訊】幼年從內地來港的青年,去年清晨起H喝水,稱被父惡言相向問「在做什麼」,一怒之下拿菜刀斬父頭、左臉及頸,青年警誡下稱「我憎鱆爸好... 詳情
【明報專訊】六旬無業漢被指前年與年輕19載的內地妻子爭執後,用刀插穿妻子心臟,妻子送院不治。無業漢欲承認誤殺,但控方拒絕,他昨就一項謀殺罪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