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事件三周年 兩失蹤律師獲人權獎

[2018.07.10] 發表
失蹤維權律師王全璋妻子李文足寫家書,指等待丈夫回家。(支聯會短片截圖)

【明報專訊】709事件三周年,兩名失蹤的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和王全璋,獲國外組織頒授中國人權律師獎。另一位被監視居住的律師謝陽亦發聲指,會繼續堅持維權律師的工作。

三年前的7月9日,內地多名維權律師被搜捕,多人被指控涉及顛覆國家政權而被判監或被失蹤,被稱為709事件。

時至今日,國內外仍有人聲援這群被囚律師。星期日在美國紐約舉行人權律師節,兩位被失蹤的維權律師高智晟和王全璋,獲頒中國人權律師獎。高智晟自2014年出獄後被軟禁,到上年8月再次失蹤,他妻子耿和代領獎時難忍淚水,勾起對丈夫的掛念之情,又直指9年來兩夫婦未能見面,多次尋找他亦不得要領。

另一名獲獎的律師王全璋失蹤超過1000日,其妻李文足一直到各地尋夫維權但不果。在頒獎禮上,由維權律師陳光誠代王全璋領獎,陳光誠的妻子更展示「文足加油」標語,為李文足打氣。李文足亦透過短片越洋表示感謝。

另一名正被監視居住的律師謝陽在709三周年前夕亦有發聲,講述他三年前被拘捕經過,去年經審訊後獲釋,目前被禁止出國,甚至每次乘飛機到其他省市都會被截查。他又透露現時再執業受到很多阻礙,但他不會放棄,因為他相信他的律師證是為社會服務,並指不接中國當局恐嚇、威脅、囚禁等行為。

更多中國新聞
辦公室內遭前職工襲擊 溫大甌江學院院長不治
【明報專訊】溫州大學甌江學院院長楊彬(圖),今早約9時在學校辦公室內遇襲,心臟受傷,抵達醫院前證實不治。 溫州市公安局甌海區分局在官方... 詳情
偽造文憑攻港澳台
【明報專訊】大陸造假風氣盛行,歪風亦吹至港澳台等地。深圳一間製假文憑工廠為方便兩岸三地顧客,特意增設繁體字網站,除可提供香港各大學、專上學院... 詳情
藉假文憑獲「鐵飯碗」 內地男每日擔驚受怕
藉假文憑搵工看似荒謬,但也有不少人成功入職,甚至「鐵飯碗」都唾手可得!北京市一名張姓男子,早前透過北京的「諮詢公司」獲得英國大學的「碩士文憑... 詳情
重慶貨船180度翻轉冒煙  7人全部獲救
【明報專訊】重慶周一(9日)上午發生貨船翻覆意外,當地海事局工作人員事後通報,指船上7人全部獲救,該貨船目前已被拖至航道外,不影響其他船隻通... 詳情
村民偷科研粟米 價值逾千萬
【明報專訊】湖南農業大學瀏陽基地的科研粟米上周疑被村民偷摘,師生捉到其中一名村民並報警,但大部分粟米沒追回。有學生稱損失慘重,粟米種子市場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