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非兩國簽聲明 結束20年對戰

[2018.07.10] 發表
埃塞俄比亞總理艾哈邁德(左二)和厄立特里亞總統伊薩亞斯(右二),周一(9日)在厄立特里亞首都阿斯馬拉簽署聲明,宣布結束戰爭。(網上圖片)

東非國家埃塞俄比亞和厄立特里亞領袖昨簽署「和平與友誼聯合聲明」,標誌兩國戰爭狀態結束,持續近20年的軍事對峙完結,雙方將恢復外交、貿易、航空服務、電話熱線等聯繫。

埃塞俄比亞厄立特里亞達邊界共識

埃塞俄比亞新任總理艾哈邁德(Abiy Ahmed)周日在厄立特里亞首都阿斯馬拉,與該國總統伊薩亞斯(Isaias Afwerki)舉行峰會,並於昨天簽署聯合聲明。

艾哈邁德表示,兩國已同意恢復航空服務,厄立特里亞允許作為內陸國的埃塞俄比亞利用厄立特里亞港口展開對外貿易。雙方亦將互設大使館。

厄立特里亞資訊部長昨在Twitter稱,存在於兩國之間的戰爭狀態已結束,迎來和平與友誼的新時代,「兩國將致力促進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和安全領域的緊密合作」。

厄立特里亞1993年脫離埃塞俄比亞獨立。兩國1998年因邊界爭議爆發衝突和斷交。厄立特里亞的獨立及邊界爭端,令埃塞俄比亞喪失位於厄立特里亞境內的出海口,兩國航空服務中斷。兩國2000年簽署和平協議,商定兩國停火,由聯合國支持的「邊界委員會」劃定邊界。

邊界委員會2002年裁定,把爭議土地「分給」兩方,但埃塞俄比亞拒絕有關裁決,仍繼續控制爭議焦點巴德梅及附近地區。雙方在邊界持續軍事對峙和偶有小衝突。

改革派的艾哈邁德今年4月就任總理,致力緩和與厄立特里亞的緊張關係。他上月宣布,埃塞俄比亞將完全執行邊界委員會2002年的裁定,從巴德梅等地撤軍,令兩國關係改善。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緬甸法官昨裁定,被控違反國家機密法的兩名路透社記者必須面臨審判。若遭定罪,恐面臨監禁長達14年。 路透社記者瓦倫與覺梭吳去年12月被緬... 詳情
英國威爾特郡埃姆斯伯里一對情侶於上月30日身中「諾維喬克」神經毒劑昏迷,女傷者斯特吉斯於周日(8日)不治,男傷者羅利仍然危殆。警方相信兩人接... 詳情
日本企業再爆造假醜聞。日產汽車繼去年被揭起用沒專業資格的員工檢驗新車後,昨又承認經內部檢查後,發現國內大部分廠房曾竄改汽車廢氣排放測試及燃耗...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1名曾擔任首爾郊區陸軍師長的一星准將,涉嫌在3月時於轎車內違反女下屬的意願,摸了她的手3至4秒鐘,如今已被解職並可能面臨軍法...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橫濱市神奈川區的大口醫院發生住院病人中毒死亡事件,31歲的前護士久保木愛弓在接受偵訊時供稱,她曾經在約20個病人的點滴中摻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