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被譽為一代宗師的堪輿曆法專家蔡伯勵,學貫天人,結合陰陽二曆,涵蓋天文四時,參照五行八卦,編纂曆書。他昨日告別人間,享年96歲。(資料圖片)
放大
 
被譽為一代宗師的堪輿曆法專家蔡伯勵,學貫天人,結合陰陽二曆,涵蓋天文四時,參照五行八卦,編纂曆書。他昨日告別人間,享年96歲。(資料圖片)
放大
 
真步堂第三代傳人蔡伯勵(右)昨離世,女兒蔡興華(左)早接手父業。她曾表示,遇問題向父請教,父親從不直接講答案,而是要她多翻書,最終助她「開竅」。(資料圖片)
放大
 
蔡伯勵不但精通曆法,亦樂善好施,設基金捐建學校和醫院,2015年獲頒授金紫荊星章。(政府新聞處)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洪水橋棕地經營者 盼政府先安置後發展
房委研下批居屋延禁售期
坐高鐵要對證件 西九設8入閘機 石崗路軌做加固工程 港鐵稱不影響營運
被指涉貪 港鐵內地事務高層遭解僱
大橋石屎磚測試造假 高級技術員囚32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堪輿大師蔡伯勵辭世 所編通勝曆法列粵文化遺產

【明報專訊】被譽為玄學界一代宗師的堪輿曆法專家蔡伯勵昨清晨約6時離世,享年96歲。由殖民地年代到回歸後,蔡伯勵不時為香港的重要時刻及地標擇良辰吉日,也為城中富豪指點風水,每逢農曆新年,他更會接受訪問展望未來一年局勢。他編纂的通勝為不少華人家庭守門口,當中的曆法被視為最準確,並獲廣東省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他在今年初的訪問曾說:「其實天意好難測。」

蔡家昨晚發新聞稿,表示蔡伯勵年老體弱、機能衰退,昨在養和醫院辭世,離世時非常安詳,妻兒子女均陪伴在側,家人心情傷痛。蔡家將遵照蔡意願,葬禮以佛教儀式進行,不設公眾弔唁,亦懇辭花牌、帛金,任何心意可捐蔡伯勵成立的「香港順龍仁澤基金會有限公司」。該會宗旨乃支援弱勢社群,照顧失學兒童及體弱多病的長者。

享壽96 曾為青馬通車擇時辰

對於《通勝》及蔡氏堪輿傳承,蔡先生的兒女包括蔡爾椿、蔡爾威、蔡興華及蔡菁華,將繼承父親志業。

1922年生於順德龍江鎮的蔡伯勵,為真步堂天文曆算第三代傳人,1952年移居香港,把通勝發揚光大,每年銷量逾百萬冊。蔡伯勵2015獲港府頒發金紫荊星章,同年獲中大頒榮譽院士。蔡伯勵生前為多個香港地標開幕擇時辰,包括青馬大橋通車及大嶼山昂坪「心經簡林」的堅樁;他也是香港富豪李嘉誠的御用風水師,亦曾為已故全國政協副主席霍英東的墓地打點。

顧客包括兩港督李嘉誠

除了富豪,回歸前後都有政要找蔡伯勵指點迷津,當中包括前港督衛奕信、彭定康等。蔡伯勵生前接受訪問時曾稱,收費按工作繁簡而定,貧富收費皆平等,為政府服務則一定是義務。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對蔡伯勵辭世表示深切哀悼,指蔡伯勵是編纂曆法的權威,不同版本《通勝》中的曆法部分均由他編纂,在該項中國文化遺產中舉足輕重。

李丞責:7年前曾通波仔 年初精神仍佳

堪輿學家李丞責指出,約7年前,在一次中大文物館活動中見蔡伯勵持拐杖步行,蔡說「剛做完通波仔」,又向李打趣說年紀漸大,「人生係咁」。李丞責因父親而認識蔡伯勵,約10多歲時已與蔡見面,當時蔡在堪輿界地位及聲望已很高,他覺得蔡「很有氣派,有書卷味」。李說,自己後來出版玄學雜誌,曾訪問蔡伯勵,始與其結交成朋友,蔡為人沒半點架子,「樂觀、謙厚、積極」,更喜歡說笑,令身邊人歡樂非常。他說,即使蔡伯勵踏入高齡,身體仍非常健康,上一次見蔡是年頭,當時他「精神很好」,後來見蔡減少露面,亦得悉其身體抱恙。

對於蔡離世,李丞責表示不捨,「未能說是莫逆之交,但可說是難得有緣分」,亦對堪輿界失去一個「德高望重的老師」感可惜。

堪輿學家麥玲玲稱,其師父與蔡伯勵是好友,她從師父口中得悉蔡是一代宗師,其曆法十分出色,除了玄學界,不少人擇日子都會看其通勝,其地位不容置疑。

除了鑽研風水命理,蔡伯勵生前樂善好施,設基金會為老弱無依者提供生活所需,並捐建醫院和學校。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堪輿大師蔡伯勵辭世 所編通勝曆法列粵文化遺產
紀文鳳:蔡算出回歸晚會天氣好轉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