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中宣部前副部長魯煒涉受賄被起訴
廣州玻璃天橋成走光黑點 男士橋底駐足觀看
北京故宮用歌曲解鎖千古名畫
安徽合肥向新建樓宇「限高」 層數不得高於24層
內地著名劇作家沙葉新病逝 《假如我是真的》劇本曾造成轟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微信繳信用卡款 8月加收手續費

【明報專訊】隨虓L信、支付寶等移動支付平台興起,成為不少中國民眾繳交信用卡款的方式,但7月1日擁有超過10億人使用的微信發出通知,「從今年8月1日開始,使用微信還信用卡也要收費了」。消息一出,引發網友紛紛熱議,微信此一作法粗估受影響者超過1億人。

根據騰訊理財通發布的信息,8月起微信的信用卡還款業務規定有所調整,所有理財通用戶每筆還款將按照款項金額的0.1%收取手續費,最低收取手續費的額度為0.10元(人民幣,下同)。但書則是「理財通鉑金、黃金會員以及每月固定轉入500元以上的用戶」可以繼續享受免費繳款。

客戶劇增 補貼撐不了

對此,網友隨即像炸了鍋般議論紛紛,網友們的「憤怒」可想而知,畢竟談錢傷感情,尤其對已經習慣免手續費的用戶來說,心裡肯定非常不舒服。

騰訊方面解釋,在還款過程中,均會產生支付通道的手續費,先前用戶不用付費,乃因騰訊財付通一直投入成本補貼;這幾年隨茷H用卡還款業務的快速發展,通道手續費成本也迅猛增加,為了平衡成本,必須作出調整。

換言之,過去信用卡還款免付手續費的功能,出於騰訊一直幫忙補貼,現在用戶多了,成本高了,騰訊本身也承受不了。如此看來,騰訊的做法似乎確有「苦衷」。根據此前企鵝智庫發布的報告顯示,目前10億微信用戶中有13.6%選擇透過微信繳交信用卡款,粗估一下,應有超過1億的消費者使用這項服務,即使每個人的手續費只有1元,也將是一筆可觀的款項。

其實這次騰訊的收費措施早有徵兆,2016年3月1日起,微信支付開始對提現功能收取手續費,每位用戶終身享受1000元免費提現額度,超出部分按銀行費率收取手續費;2017年12月,微信還款開始收費,還款額不超過5000元免手續費,超過部分按0.1%進行收費。如今則是連5000元的免費額也被取消。

有網友分析,細心的民眾肯定會注意到,現在微信用戶已達10億以上,意味荌磥漸峇嶊獐W長空間已然到頂,也就不再需要動用補貼的招式吸引用戶;在商言商,企業畢竟以營利為目的,即便每個用戶只賺上幾毛,加起來總量也相當可觀;更何況微信也可透過新措施持續取得、積累手續費,再轉化為「源源不斷」的資金進行投資,賺取更多的利潤。

支付寶仍不收手續費

對任何企業來說,任何賺錢的機會都必須牢牢抓住,即使換成其他企業,可能也會如此收取手續費。當然,中國民眾如果一毛錢也不想給微信,亦可選擇其他平台繳交信用卡款,比如支付寶或各家銀行的App等,他們還是維持免手續費。

 
 
今日相關新聞
微信繳信用卡款 8月加收手續費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