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團聚名額今年增7000個 聯邦不強逼城市接收庇護者
移民部長接受本報電話專訪

[2018.07.31] 發表
胡森昨日透過電話表示,今年的父母及祖父母團聚的申請名額﹐由原來的1萬個增至1.7萬個。圖為胡森出席選區內活動。(明報圖片)
移民部增加7000個父母團聚移民配額,對不少華裔家庭是個好消息。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長胡森(Ahmed Hussen)昨宣布﹐將今年的父母及祖父母團聚的申請名額﹐由原來的1萬個增至1.7萬個。由今日(31日)起﹐當局會將從已通過初步篩選並進入候選人庫(pool)中作第二輪抽籤。早已在候選人庫中的申請人一旦獲抽中﹐將於未來2至3日收到電郵通知。屆時﹐他們可再向移民部遞交正式的申請表格。

至於近日坊間有傳言指﹐萬錦市市長薛家平(Frank Scarpitti)有意在市內設立尋求庇護中心﹐引起不少華人在網上熱議。胡森則強調﹐個別城市是否接收尋求庇護者(asylum seeker)﹐絕對是按市府的意願﹐不會強迫任何一個市鎮接收庇護者。

他表示︰「安頓尋求庇護者與解決其他問題一樣﹐必須各級政府共同合作﹐不能勉強為之」。

至於聯邦政府轉介尋求庇護者到某一個市鎮暫居時﹐是否會循一定的守則。

胡森則稱﹐那都是一些城市主動向聯邦政府提出﹐指他們有足夠的可負擔房屋﹐可暫時收容這些尋求庇護者。而聯邦政府為減輕尋求庇護者對各省帶來的社會福利負擔﹐故都會鼓勵尋求庇護者外出工作﹐從而達到自給自足的目的。而大部分尋求庇護者都有在本國工作的能力。

胡森續稱﹐儘管是尋求政治庇護者﹐但他們與其他人如遊客、持簽證居留者或臨時居民一樣﹐擁有遷徙權利﹐故他們在等候加拿大移民及難民審批其難民申請資格期間﹐可隨意從一個城市搬往另一城市。

鑑於多市承受尋求庇護者的負荷已達飽和﹐故聯邦政府未來將把這批人士分流到安省其他能供應足夠可負擔房屋的小城鎮。

但他強調﹐尋求庇護者與其他難民一樣要接受嚴格的背景審查﹐審視其是否符合難民申請﹐故不會對加拿大安全構成威脅。聯邦政府亦已向尋求庇護者發出明確訊息﹐就是從美國非法越境至加拿大並不代表他們一定可如願留在本國生活。

另外﹐胡森昨亦宣布擴大生物特徵識別檢查計劃(biometrics screening program)﹐由今日(31日)起﹐歐、非及中東國家的人士如要申請加拿大旅遊、工作或學生簽證﹐又或永久居民身分﹐皆要提供生物特徵﹐包括相片及手指模。

有關計劃預期最快於今年底至明年初推行至亞洲﹐包括中國。胡森表示﹐由於當局會檢討該計劃在歐、非等國家推行的進度﹐故未能確定在亞洲落實該計劃的具體日期。

更多要聞一
今日實施生物特徵資料收集
【明報專訊】移民部從今日擴大要求外國旅客在申請簽證時提供指模等生物特徵資料,有移民部文件進一步透露,所有外國人在提出加拿大簽證或是移民申請時... 詳情
省府首讀通過削市議員數目 市議會立即找律師進行反擊
【明報專訊】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推出要將多市市議員席位減少近半的法案,昨日已在省府首讀通過,預計今天會進行二讀。多市市長莊德利表示,他堅決支持... 詳情
廖立暉率先當選市議員 烈市區域議席爭持激烈
【明報專訊】雖然安省的市選投票日要到10月22日,然而烈治文山市的華人市議員廖立暉,已在昨日被市府書記處確認為當選,因為他的選區內只有他自己... 詳情
美國以假設性質疑華為 阻其成為5G通訊龍頭
【明報專訊】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最近數周曾與加拿大再三討論﹐中國通訊業巨頭華為(Huawei)可能被用作竊取資料的工具﹐對網絡安全帶來威脅﹐故要... 詳情
反對萬錦收難民 華人安東尼吐苦水
【明報專訊】萬錦市區域市議員李國賢在反對該市接收「庇護者」一事上,曾透露有華人父母四次申請簽證來加被拒,但薜家平個人卻對「非法入境者」大開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