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行政院因應少子化推出準公共化託育補助與擴大育兒津貼引發許多爭議。圖為公辦民營的非營利幼兒園。(中時資料照)
放大
 

其他新聞
內政部擬推動青年首付1成購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準公託明日上路 保母串聯抵制

【明報專訊】行政院準公共化託育政策明天(8月1日)正式上路,但相關配套不足,亂象叢生,許多縣市簽署加入準公託的保母只有個位數,無法因應家長需求,家人自帶小孩獲得的補貼更大減3000至3500元,此外,保母收費設定上限,無法針對託育幼兒提供餐食、冷氣或輔助教材等個別需求的軟硬體服務,家長、私立幼稚園更是無所適從,痛批政府擾民。

新政策明天就要上路,中央卻連一個正式版本或表格都沒有。南投縣政府社工及婦幼科科長王基祥說,大家霧煞煞、怕出錯,無從說明,只能等中央開記者會,詳說清楚後照著做。

桃園全職媽媽認為,過去每月至少可領到5500至6000元,但未送託只能領2500元,等於變相懲罰全職在家帶孩子的母親,這碗全國性政策牛肉讓她們好無奈。

新政策也造成保母恐慌。桃園市有超過1600名合格保母連署,認為中央準公共化託育政策推翻目前的保母登記制,保母恐被迫與政府簽約才能月領6000元補助,形同變相綁架,也認為新制恐造成家長與保母間的矛盾。台中市的保母也在串聯拒絕加入準公共託育政策。

私立幼兒園業者的反彈也不小。台南市幼託教育協會王總幹事說,新法規定調漲幼兒園教師的最低薪資為29,000元,但每間園所經營狀況不同,學費要降、還得調漲老師薪資,根本是強人所難。他舉例說,台南某些偏鄉幼兒園招不滿學生,怎麼可能有錢調漲薪水?目前全國約4000多家幼兒園,從2013年到今年只有450家調漲,而且是漲幾百元,「政府給補助業者亂漲價,是不實指控」。

他說,政府應該在有需要的地方廣設公託,不該介入私立幼兒園的經營權。如今幼兒園若不簽署政策將無法得到補助,他坦言不知道該如何向老師、家長交待,直說「新政策只是徒增勞資對立」。

 
 
今日相關新聞
準公託明日上路 保母串聯抵制
保母收費訂上限 業者批像警察抓小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