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副刊
 醫學角度:更年期對健康的影響

郭詠觀 醫生 (Dr. Jason Kwok)

絕經期(menopause),是標誌月經周期(menstrual cycles)的結束。

在臨床醫學上,婦女自然停止行經十二個月就確診絕經,更年期則是指女性的卵巢功能從旺盛的狀態衰退到完全消失的狀態的一個過渡時期,通常指絕經期和絕經前後的一段時間,以卵巢功能的逐漸衰退至完全的消失,這段時間也稱『圍絕經期』(peri-menopausal)。

更年期是一個自然生物過程,但會導致身體症狀(例如潮熱等)和情緒症狀,這都會擾亂睡眠、減低活力和影響健康,絕經後患上多種疾病的風險也會增加,包括:

(一)心臟及血管疾病(cardiovascular disease),包括冠狀血管心臟病(coronary heart disease、簡稱冠心病)和中風:當女性體內雌激素(estrogen)的水平下降時,患上心臟及血管疾病的風險也隨之而上升,所以,更年期間的女士更要採取適當的健康方式,預防心臟及血管疾病,尤其重要的是接受定時身體檢查,並預防及控制三高,即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

(二)骨質疏鬆(Osteoporosis):骨質疏鬆令骨骼變得脆弱、增加骨折的風險,隨著年齡的增長骨質就會流失,但在絕經後的頭幾年骨質快速流失,增加患上骨質疏鬆的風險,就算在輕度受傷時也會骨折、尤其是脊骨、股骨和腕骨的骨折,所以,更年期間(即在絕經前)的女士便要採取適當的健康方式,預防骨質疏鬆和骨折,包括盡量從膳食攝取足夠的鈣和維他命D,若因各種原因不能從膳食攝取足夠的鈣和維他命D便要依照醫生的指示服食營養補充劑,此外,恆常的負重運動(weight bearing exercise)也是在預防及治療骨質疏鬆中擔當重要的角色。

(三)小便失禁(Urinary incontinence):當女性體內雌激素的水平下降時會令陰道(vagina)和尿道(urethra)的彈性逐漸消失,增加患上小便失禁和尿道炎的風險,所以,婦女應經常做強化盆底肌(pelvic floor muscles)的運動,例如凱格爾運動(Kegel exercises),可向家庭醫生或物理治療師查詢做強化盆底肌運動的正確方法。此外,若醫生認為有需要,他們會處方口服雌激素補充劑或塞進陰道的雌激素霜保持陰道和尿道的彈性。

(四)性功能:絕經標誌茈籵|能力的結束,雌激素水平的下降也會導致陰道乾燥和彈性的消失,引起在性行為時感覺不適或出血,此外,性器官感覺的減退也會減低性慾和享受。使用陰道保濕劑和潤滑劑會有幫助,若不奏效,可使用塞進陰道的雌激素治療法,包括含雌激素的霜、藥丸或環等。

(五)體重上升:很多婦女在更年期間及絕經後體重會增加,這是由於新陳代謝的減慢,所以,應在均衡營養的基礎下減少食量及多做運動,保持適中的體重。

(六) 情緒波動:更年期間的婦女不單會感覺到令人不舒服的身體症狀、也會導致情緒上的波動,有研究顯示超過一半婦女在更年期間感覺或多或少的情緒波動,而有些婦女情緒的波動可能是極大,甚至引起焦慮、抑鬱等嚴重症狀。除了荷爾蒙的變化外,多個因素也會增加情緒波動的風險,包括身體的健康狀況(例如本來已患有糖尿病、心臟病、甲狀腺疾病、癌病、睡眠毛病等)、生活習慣(例如抽煙、喝酒、缺乏運動、營養不均等)、心理因素(例如曾患精神病、精神壓力、不和的人際關係、應對變化的能力等)。

(七) 記憶力衰退:很多經歷更年期的婦女覺得記憶力的衰退是最令她們擔憂的症狀,因為她們恐怕會演變成為精神病或失智症。荷爾蒙失調是記憶力衰退的主要病因,但其他因素也可能擔當重要的角色, 包括:精神壓力、情緒變化、睡眠不足、營養不均衡的膳食、藥物等。

幸好,更年期的症狀大多都是短暫的,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簡單的步驟都能舒緩症狀,較嚴重的可能需要接受適當的治療,舒緩症狀及預防和治療更年期對健康的長遠影響。

 
 
今日相關新聞
醫學角度:更年期對健康的影響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