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國際     港聞     經濟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精明車主:電動汽車並非較容易著火

車迷

最近美國有幾宗涉及電動汽車著火的消息,令到有些人會問:電動汽車是否安全?是否更容易著火?

有專家表示,由於相對來說,電動汽車算是比較新的汽車類型,它著火焚燒的新聞會較汽油汽車引人注目,假如有一輛汽油汽車在撞車後著火焚燒,最多吸引路人圍觀一會,跟茷K會散去,不會問汽油引擎是否特別不安全這樣的問題。

根據電動汽車火警風險研究機構Battelle去年秋天為美國「全國公路交通安全局」(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所作的研究顯示,電動汽車所使用的鋰(lithium)電池,在撞車時著火的傾向,相對於汽油汽車或柴油汽車的燃料(即汽油及柴油),機會是差不多甚至略低一些。

在2015年,美國總共發生了大約17.4萬宗汽車著火事件,涉及的幾乎全是汽油汽車。

電動汽車製造商Tesla稱,汽油汽車著火的機會率,是Tesla電動汽車的11倍。它是這樣計算的:已經出廠在路上行駛的30萬輛Tesla總共跑了750億英里,而接到Tesla著火的報告大約40宗計算,即每10億英里發生5宗火警,而汽油汽車則每10億英里發生55宗火警。

Battelle認為不能這樣比較,因為到現時為止仍沒有足夠數據作有效的比較。

由於手機及便攜式電腦的電池著火事件時有所聞,因此亦令到電池汽車的電池著火風險引起關注,Tesla就這問題曾發表聲明,說Tesla上的電池很少涉及損害,假如有的話,那是很罕見或很嚴重。

電池著火通常是因為電池內部發生短路(short circuit),令到電池內的化學成份產生高溫,繼而著火。5月初在瑞士發生一輛Tesla發生火警,很明顯就是這樣。

大家要留意,電池與汽油或柴油不同,電油或柴油是著火後會迅速燃燒及擴散,而電池則會隔一段時間,等電池內的化學物質加熱,等到溫度夠高後才會燃燒。這個現象有好及壞兩面。好的是在撞車之後,司機及乘客有時間在電池著火前落車離開;壞的是電池會在某些情況下損壞(例如汽車輾過一些碎片而令到電池受損而司機亳不知情),這樣令到稍後才著火,令到司機及乘客更危險。

另一問題是,如果電池著火,火可能會焚燒24小時才完全熄滅,因此撲救電池火警,不可見到它不再燃燒就以為火已經撲熄。

由於我們已有130年製造及使用汽油汽車的歷史,因此汽油雖然危險,但是汽車製造業在設計及使用防止汽油著火材料上,己有相當豐富的經驗。使用電油作為汽車動能還處於初階段,因此汽車製造業有很多空間去找尋更安全的材料去製造更安全的電池。

 
 
今日相關新聞
精明車主:電動汽車並非較容易著火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