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庇難民非正規入境主要親屬可合法進加
公安部稱未見難民親屬增

[2018.08.04] 發表
圖為騎警今年5月9日在紐約州城市尚普蘭附近邊境巡查。(加新社)
非正規入境申請庇護人士的「主要親屬」依法可從正規口岸入境。(加新社)

【明報專訊】有說法指一些非正規入境人士充當「主要親屬」,在將其他家族成員帶入加拿大,聯邦公安部周五澄清說,並無統計數據可證明,該做法有增加趨勢。

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CBSA)在一份新報告指出,邊檢官員發現有漏洞,部分經非正規口岸入境申請庇護的人,承擔「主要親屬」(anchor relatives)角色,使得他們的配偶、孩子、兄弟姊妹、祖父母、姨母、叔伯以及侄甥等,能夠在正規口岸入境,而不會被視為非正規移民。這也可以防止他們被拒絕進入加拿大。

根據《加美安全第三國協議》(Canada-U.S. Safe Third Country Agreement),首先抵達美國,然後試圖在加拿大官方口岸入境的申庇者將被拒絕,除非他們符合任何4個可獲豁免的條件,其中之一有家庭成員已身處加拿大。

不過公安部的數據則顯示,利用這個豁免漏洞的申庇人士並無增加,反而有下降趨勢。

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的發言人巴茲利(Scott Bardsley)周五表示,根據公安部蒐集的內部統計數據顯示,在加拿大利用這種豁免申請難民資格的人數事實上已經減少。

2017年的數據顯示,根據安全第三國協議,每月獲得豁免資格的人數為531人,今年迄今平均為318人。一旦取得豁免資格,他們的難民申請將由移民及難民局按個案逐一評審。

巴茲利指出,移民及邊境官員注意到,今年有上升趨勢的,反而是獲得美國臨時旅遊簽證後來到加拿大的非正規移民人數。他們不會長時間停留美國,而是當作前往加拿大尋求庇護的中轉站。

巴茲利說,加拿大正與美國官員商討遏止這個趨勢。

從2018年1月1日至6月30日,非正規入境加拿大的外國申庇者,最多的5個國家依次為尼日利亞、美國、哥倫比亞、海地和土耳其。

更多要聞二
三司會審拒潘鈺儀上訴 「法律遊戲」最終要落幕
【明報專訊】被判欺詐罪名成立、正在服刑的潘鈺儀洗清自己罪名的努力﹐近日去到終止的地步。她就此案向加拿大最高法院所提出的終極上訴﹐已經被駁回。... 詳情
錢包是錢包證件存智能電話今秋在多市及渥京進行試驗
【明報專訊】安省居民的錢包﹐將來可以恢復自己本來的功能,只放鈔票,而不再放厚厚的各類身分證明文件,例如駕駛執照和健康卡這些又硬又厚的卡片,都... 詳情
赴美旅遊攜回免稅品部分要徵懲罰性關稅
【明報專訊】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提醒公民日長周末赴美遊客返回加拿大注意事項。鑑於國慶日加拿大開始向美國一系列產品開徵報復性關稅,市民... 詳情
私人零售商可賣大麻 多市作最壞打算應變
【明報專訊】自從有消息稱新省長道格福特將允許私人零售商在安省出售大麻之後,今年秋季大麻合法化之前會出現什麼新問題,多倫多市已做了最壞的打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