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市議會後天商削議席對策 律師團指市府興訟贏面不大
選區擴大 華裔候選人以1敵17

[2018.08.18] 發表
省府已通過5號法案,把多倫多市議員人數,由原來計劃的47席,減至25席。(明報圖片)
圖為華裔參選人麥啟衝在書記處登記。(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議會下周一(20日)將舉行特別大會﹐討論省府縮小市議會規模立法的對策。市府律師團隊的一份機密報告稱﹐多市即便興訟﹐但主要只能對立法的方式提出異議﹐而非實質內容﹐因此贏面有限。

這份由市府首席律師沃爾伯格(Wendy Walberg)簽署的報告稱﹐如果打官司﹐市府方面可以提出的爭論﹐是省府立法提出時﹐選舉活動正在展開。但這「主要是集中在爭議省府行動的方式﹐而不是立法的內容」。為此﹐她在報告中並沒有提出任何行動的建議。但是報告稱﹐如果市議會大會指示他們向省議會採取法律行動﹐「我們將全力以赴﹐為維護市府利益提出有說服力的理據。」

市府行政部門本星期四(16日)已經就25個選區的市選開始佈局。秘書長稱﹐省府已經立法﹐市府行政部門必須遵守並行動。

根據市府律師團隊的研究﹐市議會可以挑戰稱﹐省府立法的時間和「民主過程相關的基本預期」發生衝突﹐違反了1998年加拿大最高法院的一宗判例中的所謂未成文的憲法原則(比如民主)﹐和法律。

但是﹐市府的報告稱﹐「這樣的預期在法律上是否構成某種權利﹐我們並不清楚。」市府的律師報告還稱﹐律師部門徵求過行政部門的意見。秘書長表示﹐在安省選舉辦公室(Elections Ontario)和「城市物業評估公司」(MPAC)的幫助下﹐他們「實際上可能」劃分25個選區﹐完成選舉。行政部門稍早時曾經表示來不及落實25個選區的選舉。

懷爾遜大學政治學教授佩特羅茲(Wayne Petrozzi)表示﹐市府法律報告對訴訟前景的估計是準確的。因為﹐按照加國法律﹐省府此舉是完全在法律規定的範圍內行事。他們有權做出這樣的決定。

儘管如此﹐一些議員仍表示﹐他們會在下周一的會議上支持和省府打官司。佩特羅茲說﹐這是議員們的政治行為。不過﹐法官將維護法律﹐而不是政治。

多市議會縮小規模﹐造成「僧多粥少」的局面﹐一些現任議員也在考慮打退堂鼓。老資格的士嘉堡議員迪貝雷梅(Glenn De Baeremaeker)﹐就因為他所在選區將一分為二﹐拼入隔壁選區﹐令他勝算的機會明顯減少﹐因此於星期一宣布不再尋求連任。

不過﹐惠柳第28歲華裔年輕人麥啟衝(Gerald Mak)﹐則急流勇進。他昨天說﹐他將在一個放大了一倍的選區中參戰。這個叫做惠柳第18的選區﹐南起雪柏路﹐北至士刁路為界﹐東西則分別以灣景街和巴特士街為界。他說﹐按原來的報名﹐現在本區內總共18個候選人﹐他需要和17為對手競爭。但是他無懼於此﹐決心努力競選﹐希望勝出。

近期的一份調查發現﹐支持縮減市議會規模的市民﹐比反對者明顯為多。由安省房地產協會委託民意調查機構Navigator進行的該項調查發現﹐48%的多倫多選民支持省府的立法﹔35%的受訪者不同意。

更多要聞一
多大創新創業大樓 孕育高端創新技術
【明報專訊】多倫多大學為迎接科技新世代﹐給校內學生創造高科技的學習環境﹐並促進學生與研究員、合作伙伴及校友合作互動﹐建立了一幢了全新的工程創... 詳情
Tim Hortons賣粥 進軍中國吸客
【明報專訊】加國咖啡及甜餅圈連鎖零售店集團Tim Hortons﹐磨拳擦掌準備與美國與中國本地對手﹐競逐中國市場。為了提高競爭能力﹐除了其皇... 詳情
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韓濤抵多倫多履新
2018年8月17日下午,新任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韓濤抵達多倫多履新。多倫多總領館副總領事莊耀東和各部門負責人到機場迎接。 韓總領事曾先... 詳情
華裔業主收訂金毀約遭索償
【明報專訊】大溫東面一宗房產買賣因為解約而出現紛爭,兩名華裔業主被告上法庭,敗訴後被判賠一年樓價升幅及其他開支逾10萬元。 法庭文件顯... 詳情
【明報專訊】涉嫌在約克區奧羅拉性侵犯一名正在剪草女子的疑犯已被拘捕,警方感謝社區提供的線索和貼士,令警方能夠迅速破案。 警方是於前晚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