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貴選擇少車主多卻步 聯邦關注電動車銷售政策

[2018.08.21] 發表
圖為卑詩省史高米殊一處的電動車充電標誌。(加新社)

【明報專訊】根據一項針對汽車經紀的調查,價格驚人以及選擇有限,是打消加拿大人購買電動車意願的兩大因素,料這兩項議題將成為聯邦政府今年稍後公布新電動車策略的前提及中心內容。

調查亦發現另一個問題,就是許多經紀無法回答準買家的常見問題,如平均一輛電動車每年營運開支多少,或每次充電後可行多遠等問題,

這份聯邦政府於去年冬季對全國178名經紀進行的調查發現,逾半數車行指他們每年出售少於5輛電動車,另外14%更指全年零成交,有三分之一車行更無展示任何電動車型號。報告指,約三分之一的經紀承認缺乏有關電動車的基本知識,如每年開支、行駛距離及充電站的分布等。經紀亦指,電動汽車的成本和缺貨問題,是交易的最大障礙。

不過電動車銷售量每年遞增,今年第二季的銷量較2016年全年的為多,但電動車所佔的比重仍有限,平均每出售50輛汽車,只有一輛是電動車。

安省滑鐵盧電動車倡權團體FleetCarma行政總裁史蒂文斯(Matt Stevens)認為,最主要是選擇少以及經紀缺乏全面培訓。他建議,在每個生產電動車的地區設立單一經銷商,不單有知識豐富的經紀,還可以供買家進行試駕。

私人汽車及貨車佔全國溫室氣體排放的一成,若加拿大要符合巴黎氣候改變協議,減排成為是否達標的關鍵。其他如英、法、愛爾蘭、荷蘭及印度等國已有政策,在特定時間後停售傳統內燃機私家車,但加拿大至今無意跟隨。

不過聯邦政府正諮詢公眾,是否跟隨美國放寬內燃機的尾氣排放標準,還是脫離長期跟隨美國汽車排放尾氣量的陣營。環境部長麥克納(Catherine McKenna)周一公布文件,就現存標準諮詢公眾,即由現時至2025年,每年遞減尾氣排放標準。而美國月初曾表明會在2021年凍結有關規定。

更多加國新聞
8歲愛天文40年後成專家 遊烈治文山天文台同觀天
【明報專訊】烈治文山灣景路近Weldrick Rd.的鄧拉普天文台(David Dunlap Observatory),由市府接管後,現重新... 詳情
加國首辦國際電玩競技賽 6支中國隊競逐2500萬獎金
【明報專訊】國際電玩競技賽DOTA2賽事TI8國際邀請賽(International Dota 2 Championships)首次在加國舉...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倫敦市一家連鎖診所被揭發,過去10年未有依足程序為醫療器材消毒,期間診治的病人或有感染風險,它現在通知曾診治的約880名外傷... 詳情
滿市議會關注惡犬咬人 商措施訂狗主監察責任
【明報專訊】滿地可周日發生惡犬咬傷年幼兄妹事件後,滿地可市長普朗特(Valerie Plante)周一呼籲寵物主人要盡責看好自己的寵物。而市... 詳情
含可能增加患癌風險物質 纈沙坦藥物回收規模擴大
【明報專訊】加拿大衛生部說,治療高血壓和心臟衰竭的纈沙坦(valsartan)藥物回收規模擴大,擴展到其他一些批次,原因是這些藥物中可能含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