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美趕緊解決奶業分歧 盼今日達成北美自貿協議
加國奶農協會聲言不接受任何讓步

[2018.08.31] 發表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周四在華盛頓對媒體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說,現在是時候對《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的未來作出高級別決定。

她周四時說,官員們夜以繼日的工作,令談判團隊獲得需要的文件,開始作出實際的要求。加美正在加速談判行動,希望完成NAFTA的重新談判。

方慧蘭本周在華盛頓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開會,官員全天候工作,尋找雙方共同立場和可以妥協的方面。

方慧蘭對記者說﹕「這是與萊特希澤大使及其團隊另一次良好、有建設性、有成果的對話。我們進入非常緊張的談判節奏,官員致力於為一些高級別部長決定作好準備。」她周四晚間短暫出現在媒體前,僅稱雙方會繼續會晤。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四晚間與各省省長召開電話會議,商討貿易問題,方慧蘭、加拿大駐美國大使麥克諾頓(David MacNaughton)與政府間事務部長勒布朗(Dominic LeBlanc)都參加會議。各省領袖會後都守口如瓶,不肯透露討論細節。魁北克省長庫亞爾(Philippe Couillard)說﹕「我們明顯在談判中處在一個非常微妙時刻,我們同意的首件事,就是不對我們討論和聽到的事宜發表評論。」

安省長道格福特透過聲明說,電話會議「富有成果」,他希望不久可以看到協議達成。沙省省長莫耶(Scott Moe)說,他感覺總理聽取到所有省長的關注。

加美雙方陣營都對本周尾前達成協議抱有希望。但有關奶業和爭議解決的艱難討論仍在進行。

加拿大奶農協會(Dairy Farmers of Canada)指他們不能再接受任何讓步,讓美國同業進入加拿大市場。加拿大此前已在兩份主要貿易協議中開放奶業市場,包括與歐盟的貿易協議和「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定(TPP)。

特朗普周一宣布與墨西哥達成協議,並對加拿大施壓,稱加國必須在周五前加入其協議,否則要面對汽車業關稅的後果。他與杜魯多周三都對周五可達成三方協議表示樂觀。

更多要聞一
特朗普謀今日談妥NAFTA 下周加徵2000億中國貨關稅
【明報專訊】外界對加美在今天限期前達成北美自由貿易協議﹐表示樂觀﹔但另一方面有報道指﹐美國總統特朗普可能於下周向額外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 詳情
惠柳第區不容成人娛樂場 「公仔妓寨」遭禁止開業
【明報專訊】原定於下月8日在北約克一個小型商場開張營業的「公仔妓寨」(sex doll brothel)在市議員施壓下﹐已決定取消租約。原來... 詳情
基絲曼特開競選期票 500億建公交系統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候選人基絲曼特(Jennifer Keesmaat)昨發表一個為期30年、耗資500億元的公交計劃﹐以央街地鐵紓緩線和... 詳情
寄艙行李增收費 乘客改攜上機 加航西捷料向手提行李徵費
【明報專訊】加拿大航空(Air Canada)與西捷航空(Westjet)向經濟艙乘客提高寄艙行李費後﹐一些航空業分析師預測﹐加航與西捷將可... 詳情
面對美國貿易保護主義 加企應把握「帶路」機遇
【明報專訊】加拿大國家展覽協會和多倫多地區商會及世界貿易中心﹐昨聯合舉辦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為加拿大帶來增長潛力論壇。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