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季經濟佳 GDP按年升2.9% 企業投資放緩
下周料不加息 能源消費品帶動強勁出口 企業投資未符期望

[2018.08.31] 發表
加國第二季經濟錄得一年內最大增長﹐季內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計上升2.9%。(明報記者攝)
加拿大皇家銀行助理首席經濟師弗利。(明報圖片)
滿銀資本市場首席經濟師波特。(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受惠於出口彈升﹐加國第二季經濟錄得一年內最大增長﹐季內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計上升2.9%﹐高過第一季經輕微修訂後的1.4%增長﹐但略低過市場預期的3%。次季內企業投資增長緩慢﹐令加國經濟增長前景蒙上陰影。經濟師估計﹐加國央行下周三不會調高利率﹐可能等到10月24日議息時才會考慮加息。

加拿大統計局昨天公布﹐次季經濟顯著增長﹐主要動力源自出口按年增長12.3%﹐是自2014年以來最強勁的季度增長。

能源與消費貨品出口帶動了次季的強勁出口表現﹐它們分別增長24.2%及27.6%。季內進口增長為6.5%。

消費者開支增長亦起重要作用﹐次季內增加2.6%﹔服務支出上升3.2%﹔耐用貨品開支增加2.1%。

不過﹐第二季內加國企業投資總額按年上升1.5%﹐是自2016年底以來最慢增長﹐並遜經濟師預期﹐主要因為機械設備採購減慢。有分析指﹐央行期望加國的需求能從消費牽動﹐轉向企業投資推動﹐但看來未達央行理想。

滿銀資本市場首席經濟師波特(Douglas Porter)表示﹐經過3個季度的失色增長後﹐今年第二季經濟大幅反彈﹐但未能就此相信這樣的增長步伐可以持續﹐他們甚至懷疑次季的表現只是一次過的驚喜而已。

波特指出﹐滿銀認為若要令加國央行下周三加息﹐必須有非常出人意表的次季經濟增長﹐事實上2.9%的GDP增幅﹐略低過市場預期的3%。他還說﹐除非北美自由貿易協議重談出現重大震驚結果﹐否則他們仍相信加國央行可待10月24日議息時才考慮加息。

加拿大皇家銀行助理首席經濟師弗利(Paul Ferley)指出﹐雖然略低過預期﹐但次季加國經濟增長還是比首季高出一倍。儘管加國央行已準備進一步加息﹐但該行多番強調加息步伐需要循步漸進。因此﹐他估計下周三央行不會加息﹐會等到更多數據顯示加國經濟實在增長後﹐才會再次加息。

帝銀世界市場首席經濟師申費(Avery Shenfeld)表示﹐最新的GDP數字使人覺得央行可等到10月才再度加息。道明銀行高級經濟師Brain DePratto同意說﹐央行最可能加息的時間是在10月。

在加拿大統計局公布了第二季經濟數字後﹐從利率期貨市場交易可見﹐估計央行下周三加息的機會下跌至低於20%﹐但之前交易商估計﹐加息的機會率為23%。

加國央行自2017年7月以來﹐已經調高基準利率4次。在今年餘下時間﹐還有3次議息會議﹐分別是在9月5日﹐10月24日及12月5日。

更多加國新聞
CBC就性醜聞報道認錯道歉 NDP女議員穆爾獲證清白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周四向魁省新民主黨國會議員穆爾(Christine Moore)道歉,承認數月前一篇有關穆爾私人關係的報... 詳情
Loblaw 推「1元啤酒」反應熱烈
【明報專訊】Loblaw參加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倡議的「1元啤酒」計劃。言猶在耳﹐昨天卻宣布退出。 這家加國最大超市集團... 詳情
緬省兩警員查入屋行劫案 1警中彈重傷 拘4疑犯
【明報專訊】緬省西部小鎮Onanole周三晚發生入屋行劫案,前往現場回應的一名皇家騎警警員中槍且傷勢嚴重,警方迄今共拘捕4名疑犯。緬省騎警助... 詳情
【明報專訊】超過100個醫療團體周四敦促安省省長和衛生廳長,希望他們重新考慮省府在藥物過量預防站上面的立場。它們指出,政府決定叫停開設新設施... 詳情
女嬰「木乃伊」藏滿市民宅天花
【明報專訊】滿地可地區一戶民宅的地庫天花板內,發現一副女嬰「木乃伊」,驗屍官表示,她可能是在1940年代末誕生,但母親在不為人知的情況下懷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