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省公園內沉洞續擴大 將附近停車場部分吞噬

[2018.09.01] 發表
斯高沙省牛津鎮公園內的巨大沉洞,已經將附近停車場的一部分吞入「血盆大口」。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一個公園內出現的巨大沉洞,在此前吞噬了樹木和野餐桌後,現在已經將附近停車場的一部分吞入「血盆大口」。這種自然現象吸引了地質專家和不少好奇人士的關注。

牛津鎮(Oxford)周五稱,沉洞周四相對安靜,但這個泥濘大洞已將附近獅子會(Lions' Club)停車場「咬」掉一塊,部分步道路面已經墜入洞內。

斯高沙省能源和礦業廳地質專家蒂澤德(Amy Tizzard)說,該沉洞周五有37米乘以29.8米大小,周二尚為34米乘29米。

她指沉洞擴大的速度已經減緩,「但仍難以預測。我們繼續監控該地區。」

蒂澤德說,其可能原因是鬆軟的石膏岩內形成了個地下大洞穴,石膏岩在當地常見。

哈利法克斯聖瑪麗大學(Saint Mary's University)地質學教授文杜拉(Todd Ventura)說,沉洞通常在石灰石上形成,來自石膏岩的並不常見,因石膏岩是蒸發岩,那是由於水蒸發形成的礦物質。

文杜拉指石膏岩沒有石灰石堅硬, 在壓力下好似蠟,「它可以移動。你在溶解石膏岩時,它通常不會形成岩洞,而是出現凹陷。」

文杜拉說,沉洞形成是因地下洞穴的頂部不穩定,開始塌陷所致。上面的所有岩石、土壤和沉積物都會塌下,填入下面的空處。他指沒有什麼辦法能阻止沉洞長大,「這是大自然。」

更多加國新聞
哥斯達黎加度假屋被指欠稅 緬省省長稱已繳清稅項罰款
【明報專訊】緬尼托巴省省長帕利斯特(Brian Pallister)周五表示,他已解決在哥斯達黎加的度假屋被指欠交稅款的事情,已繳清稅項及罰... 詳情
士嘉堡青年中伏遭轟多槍 兇徒有目標半自動手槍殺人
【明報專訊】多倫多發生最新一宗兇殺案,昨天凌晨一名20多歲青年在士嘉堡中槍不治。警方指這是一宗鎖定目標的殺人案。 昨天凌晨4時45分,...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中心一名32歲女子上車後被62歲的士司機性侵犯,還被司機搶走信用卡。 警方指出,司機還把搶來的信用卡拿到不同商號消...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韋比市的居民Dale Sveinbjornson在歡度生日的當天帶同愛犬到位於Kiwanis Heydenshore公園的湖... 詳情
蒙面女賊潛2安老院 扮職員專偷長者錢
【明報專訊】有蒙面女子接連闖進約克區烈治文山2間護理安老院,假扮職員偷走院內長者現金。 約克區警方昨日表示,第2分局刑事偵緝組探員正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