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兒童醫院採購進度落後 未有住院服務 難納罕見病重症童

[2018.09.02] 發表
位於啟德的兒童醫院計劃於今年第四季啟用,據悉,該院尚未買齊家俬等物品,採購進度一度落後,需醫管局行政總裁梁蠸憡騣捰U聯網助兒童醫院採購,以趕年底開院。(資料圖片)
兒童醫院工程於2017年竣工,今年3月曾開放讓傳媒參觀,當時可見病房內已有病H,但未有其他H頭櫃等家俬。(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籌建逾10年、耗資130億元在啟德興建的香港兒童醫院,計劃在今年第四季起分階段啟用,兒童腫瘤科及腎科專科門診將率先開診,本報獲悉該院籌備低估複雜性,採購實驗室消耗品、家俬等進度一度落後,需要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梁蠸敹辿蛪師,協調各醫院聯網出手協助;該院開院初期不設住院服務,配套不及急症全科醫院,多名兒科醫生表示暫無法將罕見病童及重症腎科病童帶入兒童醫院。

明報記者 曾映妹 許芳文

行政總裁梁蠸敹辿蛝繲i採購

兒童醫院開院在即,據了解,本身在九龍中醫院聯網的兒童醫院的採購及人手安排遇困難,醫院尚未買齊家俬、實驗室消耗品、部分儀器、娛樂用電視機等,正在院內工作人士需要用其他醫院的二手桌椅,交通不便也令醫護抱怨。據悉,醫管局行政總裁梁蠸戭隻馴蕞辿蛝繲i兒童醫院的籌備,要求其他聯網協助採購,以追回落後的進度。

除了物資未齊,兒童醫院支援也不足,與該院以天橋相連的啟德醫院2024年才啟用。正跟進罕見病童兒童醫院醫生指出,有罕見病童現於急症全科「龍頭醫院」跟進,需多個專科支援,兒童醫院現有專科及設備不足以支援罕見病,部分病童未必適合轉至兒童醫院,要繼續留在所屬「龍頭醫院」。

另外,有前線醫護憂慮無法如期在10月開院,可能延至12月,但仍能符合第四季開院的目標。有兒童醫院腎科醫生表示,第四季開腎科及腫瘤科門診難度不大,「只需有房間有桌子就可以開工」,暫只計劃處理穩定的病童,需住院者要由其他醫院跟進,他批評此情G有違兒童醫院跟進罕見及複雜個案的初衷。

醫生對遷入醫院感猶豫

另有前線醫生指出,個別專科護士不足及欠缺經驗,令計劃遷入該院的醫生感猶豫。兒童醫院於2016年曾公布首階段先開腫瘤科、腎科及心臟科,消息指出,瑪麗醫院暫未收到兒童心臟科醫護遷入兒童醫院的時間表,兒童醫院回覆稱,心臟科正按原定計劃籌備,並無延期。

據立法會文件,兒童醫院首階段、即今年第四季至明年第二季,料需聘請1066人,包括108名醫生及395名護士。至5月底,該院所聘醫護佔首階段目標77% 及57%。兒童醫院近日回覆時,沒交代最新招聘數字,只稱整體招聘進度理想,足以應付開院時的專科門診需求。

發言人:因應服務投入時間定採購優次

熟悉兒童醫院的消息人士稱,香港首度興建兒童醫院,內有高端醫療科技、科研及遺傳基因實驗室,設備有別於一般醫院,起初籌備因沒有經驗,也低估其複雜程度,同時要確保安全,目前整個醫管局都會幫手,即使進度一度落後,但已急起直追,相信可維持年底開展個別專科門診。

兒童醫院發言人回覆稱,該院一直強調會分階段投入服務,有足夠時間驗證服務模式及臨H工作流程,確保病人安全、服務質素及運作暢順,安排與其他新醫院一致。在2018年第四季至2019年,首階段投入服務的專科包括腫瘤科、腎科、兒童深切治療部、新生兒深切治療部、小兒外科、心臟科和心胸外科等。就採購方面,該院一直因應各部門投入服務的時間制訂採購優次,避免因閒置而產生使用率不足、折舊與保養問題。

更多港聞
天h火警 兄妹危殆
【明報專訊】天水圍天h睄祤38樓單位昨發生火警,消防在單位救出一對年輕兄妹,火警中二人未及逃出,在家中昏迷,送院搶救後至昨晚情?危殆。消... 詳情
長洲降豪雨 居民滅蚊防水浸
【明報專訊】天文台昨日一度在長洲錄得逾70毫米雨量,並發出局部地區大雨報告,表示長洲有嚴重水浸的風險,但長洲鄉事委員會主席翁志明稱不見水浸。...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在港的內地男子遇上騙徒,聲稱可提供合作發展內地土地的投資機會,惟當事主存入逾400萬元「手續費」後,騙徒人間蒸發,男事主懷疑... 詳情
男拔附小面試 觀察室見真我 曾有學生搶玩具打人 列候補名單
【明報專訊】直資名校拔萃男書院附屬小學(男拔附小)昨舉行兩場小一入學簡介會,共約2200名家長出席,有家長一大清早便冒雨排隊取籌。該校校長羅... 詳情
【明報專訊】「土地大辯論」本月26日結束,漁農界昨舉行諮詢大會,有養蠔戶反對填海,擔心污染物隨水漂流到各處,影響養殖業,有農戶則擔心公私營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