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拔附小面試 觀察室見真我 曾有學生搶玩具打人 列候補名單

[2018.09.02] 發表
在男拔附小的入學簡介會上,校方展示該校小一生在中英文課堂上的作文範例,不少家長隨即舉起手機拍攝。(陳彥彰攝)

【明報專訊】直資名校拔萃男書院附屬小學(男拔附小)昨舉行兩場小一入學簡介會,共約2200名家長出席,有家長一大清早便冒雨排隊取籌。該校校長羅錦麗表示面試表現「最重要」,佔分最多,不過她留意到近年有不少孩子在面試時有欠專注,因而得分少。羅又說,過往有學生在觀察室搶別人玩具甚至打人,結果被安排在候補名單。

昨早有驟雨,仍無阻家長出席簡介會,排頭位的家長稱於前晚9時已到達。校方鑑於排隊人數眾多,提早至早上7時10分派籌,不消20分鐘便派完。

校長:專注力不足學生增加

男拔附小小一入學面試共設兩輪,共佔總分85%,首輪要求面試學生依照指示完成任務,例如擺放物件等。羅校長留意到近年有考生專注力不足,未能依指示擺放物件,「30分滿分可能只得一兩分,這類同學是多了」。

羅校長指學生會被安排入觀察室等候,老師會在旁觀察,「有學生不聽話,走來走去,欺負鄰座同學,搶走別人的玩具,有些甚至打人,弄喊別人,這些都是大忌」,形容學生「見到我們(老師)會驚、克制點,但和其他同學一起玩便會『表現真我』」。羅提醒家長,學生在觀察室表現欠佳雖不會扣分,但會被記下,「好叻都好,可能會再等一等,放在waiting list(候補名單)」。

面試班令小朋友「好假」

次輪面試會以對談為主,內容圍繞日常生活,過往曾要求學生比較聖誕節和農曆新年的異同。羅建議家長平日多和孩子傾談,又或帶小孩到不同地方與別人溝通。她強調希望在面試中看到小朋友的真性情、有自信、反應快和具創意。她說坊間的面試班可能令小朋友表現「好假」、「不自然」。

課外活動和學業成績只佔5%,其餘10%視乎小孩的父親或兄長是否校友,又或小孩有否聖公會領洗紙。有家長指孩子不符合資格取得這部分的分數,擔心要付出更多努力。羅校長指該部分只會在次輪面試才計算,再者,以往獲取錄的小一新生中,獲這部分分數者不多,家長毋須過分擔心。

競爭減 料3000人爭150額

羅校長提醒,今年校方為響應環保,入學申請表和相關資料會刊登在學校網頁供家長自行列印,家長須於本月8、10或11日親身到校遞交,屆時須以八達通支付100元報名費。她又指2019/20學年升讀小一的學生多是蛇年出生,估計報名人數會較去年3990人少,料約有3000人,最終會取錄150人。校方指全年學費為42,750元,與去年相同。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土地大辯論」本月26日結束,漁農界昨舉行諮詢大會,有養蠔戶反對填海,擔心污染物隨水漂流到各處,影響養殖業,有農戶則擔心公私營合... 詳情
北區醫院護士派漏藥瞞報 胰臟癌病人出院兩周亡
【明報專訊】北區醫院發生漏派藥醫療事故,但無人上報,接近4個月後病人家屬投訴始揭發事件。一名病人在該院確診胰臟癌,留院治理至5月4日出院時,... 詳情
寶馬天雨撞日產 司機帶酒氣截的士離開
【明報專訊】一輛寶馬房車昨日凌晨1時許沿西貢清水灣道往西貢方向行駛,於白石窩新村對開落斜,疑因天雨路滑致失控撞向右邊石壆,反彈撞向前方一輛日... 詳情
《前線.焦點》首邀得特首頒獎 明報攝記奪兩獎
【明報專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舉辦的《前線?焦點 2017》新聞攝影比賽昨日舉行頒獎禮,得獎作品展正在浸會大學傳理視藝大樓顧明均展覽廳展出,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