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NAFTA談判若讓步
超市奶製品價格會下降

[2018.09.03] 發表

【明報專訊】在《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重新談判上,杜魯多總理對保護加拿大奶製品的供應管理系統堅不讓步。不過一些專家表示,杜魯多總理如果讓步,加拿大消費者將受益,因為超市中販售的奶製品價格都會下降。美國強烈要求加拿大開放國內奶製品市場,以讓美國奶製品亦能佔有一席之地。加拿大的供應管理系統對國內奶製品的生產設定限額及價格,並對國外進口的奶製品課以重稅。特朗普總統對加拿大此一保護措施十分在意。他不斷抱怨說,加拿大對美國某些奶製品的關稅竟高達300%。

一些媒體報導稱,在重新談判NAFTA中,加拿大有可能會在此事上讓步。智囊機構C.D. Howe行政總裁羅伯森(Bill Robson)表示,加拿大如果開放奶製品市場,奶製品的價格便會下降。不過他指出,加拿大奶製品業可能會對政府施加巨大壓力,繼續對價格進行管制。

達豪西大學(Dalhousie University)管理及農學院院長查理伯斯(Sylvain Charlebois)表示,有些人認為供應管理系統是完美的,但也有些人認為這個系統有瑕疵且應廢除。查理伯斯認為真正的解決辦法應取乎於中。魁北克自由黨黨魁庫亞爾(Philippe Couillard)已警告杜魯多政府,若對供應管理系統讓步,將有「嚴重政治後果」,且會招致魁北克省的強力反對。奶製品農人長期以來也對此事強力發聲。

在安省Battersea經營農場的史利斯(Ron Sleeth)表示,他擔心一旦NAFTA放棄供應管理系統,他的家庭農場將因此被摧毀。

皇后大學(Queens University)前政策教授渥爾夫(Robert Wolfe)表示,美國想要的是加拿大完全開放奶製品市場。不過如果加拿大也同樣要求美國完全開放其奶製品市場,美國的答案一定是「不」。

更多經濟要聞
華爾街分析師對Tesla前景不樂觀
【明報專訊】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行政總裁及董事局主席馬斯克(Elon Musk)8月份令該公司的股東七上八下。從用推特表示有意將... 詳情
三藩市只給兩公司專營權
【明報專訊】三藩市上周對美國最大的電動滑板出租公司予以重擊,將電動滑板的專營權授予2家新創公司,為期一年。三藩市的此一決定有可能改變電動滑板... 詳情
【明報專訊】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指出﹐美股持續高位,投資者切勿以為美股稍呈弱勢就以為有機可乘,其實美股的後向,走高固然壓力重重,但向下... 詳情
資金流向很容易反映在界別轉換之上。近月發生科技股和防衛性界別的轉換(圖一),有些人視之為市場上升或下跌的指標,但我覺得這個觀念並不合適 ,這... 詳情
美互惠基金經理減持金融股
【明報專訊】擔憂銀行盈利展望的美國的互惠基金經理正在從他們的投資組合中減持金融股,不過一些價值導向的投資組合經理及分析師們仍認為銀行股具有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