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成小國務院?

[2018.09.04] 發表

中非合作論壇在北京揭幕,近日習近平每日會見到訪的非洲領袖,忙得不亦樂乎。在每日車輪戰般的歡迎儀式和會晤中,中方的接待團隊每次或有不同,但中辦主任丁薛祥、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全國政協副主席兼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4人成為陪同習近平左右的「穩膽」人馬。

何立峰從不缺席習外交活動

可見端倪

中辦主任相當於美國白宮幕僚長,中央外事辦主任角色相當於美國總統安全事務顧問,至於王毅的角色,則相當於美國的蓬佩奧。只有何立峰的角色,在外國較難有對應的比較。有人猜測何會否已取代劉鶴的習近平經濟智囊的作用,但何在習的外交活動中從不缺席,恐怕與國家發改委在中國政府中的地位日漸吃重有關。

國家發改委的前身是1952年設立的國家計劃委員會,首任主任是由時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高崗兼任,據說毛澤東當初是為從周恩來任總理的政務院分權,設立了這個與政務院平行的委員會,綜合統管全國經濟。但後來高崗因反劉少奇而被整肅,自殺身亡後,國家計委才歸入國務院麾下,但一直是國務院除外交、國防之後的第三大部委。改革開放後,1998年先改名為國家發展計劃委員會,2003年再改為現名。改革之初的發改委,一度有意轉型成日本經濟企劃廳的純規劃角色,但隨茪什磟F府機構改革,很多功能都被劃入該委,令該委又新成為中國政府的宏觀經濟第一大部。

中國近期的幾大發展項目,從京津冀、長江經濟帶、雄安新區、粵港澳大灣區,具體辦事機構都設在發改委內,制訂五年規劃、西部大開發、振興東北,也屬發改委職責,加上應對氣候變化,到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發改委的管轄範圍幾乎無遠弗屆。

從官員級別來看,該委也可算是超級部委,除何立峰外,該委還有4名正部級的副主任,包括中央改革辦公室常務副主任穆虹、國家能源局長白克力、國家統計局長寧吉F以及張勇。而何立峰以副國家級領導人之尊,幾乎不受總理李克強統轄而直通習近平,可以直接落實習與外國談判的經濟成果,加上他在福建曾是習的舊部,這一切都使他成了習班子的核心成員。

孫嘉業

更多中國要聞
點名中國威脅 安倍晉三:決心修憲確立自懦丹a位
【明報專訊】日本防嶼棪狗韁F部會議於周一(9月3日)在東京舉行,首相安倍晉三表明會落實修憲,確立自懦丹a位。防嶼菑p野寺五典在同一場合,更點... 詳情
胞弟習遠平分享父生平 抗戰73周年 習家鄉立紀念碑
【明報專訊】昨天是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3周年紀念日,官方在北京低調舉行座談會,出席的最高級官員是中宣部部長黃坤明。而在中共總書記... 詳情
八路軍第120師是抗日戰爭時期中共領導的八路軍的3個主力師之一,師長是賀龍,副師長是蕭克。根據國共兩黨在1937年8月22日達成的協議,八路... 詳情
【明報專訊】美日在中國南海舉行聯合軍演之際,內地傳出解放軍054級導彈護衛艦已經進駐南沙永暑島消息。最新衛星圖片顯示,有數艘小型船隻在永暑島... 詳情
性侵案候訴 劉強東已回國
【明報專訊】京東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劉強東,上周五(8月31日)於美國明尼蘇達州因涉嫌性侵而被捕,翌日獲釋。當地警方發言人向內地媒體透露,仍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