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暖化害蟲大繁衍 吞食全球達兩成糧食

[2018.09.04] 發表
農場使用飛機噴殺虫劑控制蟲患。(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刊載在最新一期《科學》雜誌的文章指出,昆蟲將受全球暖化影響而大量繁殖,將會蠶食農作物,導致人類糧食供應出現問題。

為了解昆蟲食慾對全球食物系統造成的破壞,美國華盛頓大學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生物地球化學教授多伊奇(Curtis Deutsch)率領的研究團隊,將數百種昆蟲的生理數據,與地球氣候模型結合並分析。

研究人員表示,「較炎熱的氣候,會使昆蟲新陳代謝倍增,且加快牠們繁殖。」

他們發現,若地球平均溫度上升氏氏1度,小麥和玉米的損害將上升10%至25%;而若上升攝氏2度,最快在2100年時,昆蟲的食慾將使小麥、稻米及玉米,分別縮小46%、19%和31%。

研究團隊表示,水稻多生長在熱帶環境,若溫度持續升高,該地區以水稻維食的害蟲也會相繼死亡,因此水稻產量會在全球均溫上升攝氏3度時趨於穩定。

「溫帶地區影響程度最大。」但他們補充,英國小麥產量會因蟲害,損失從5%擴大至11%;加拿大損失的玉米產量會從6%提高到10%;而美國玉米產量也會增加3分之1的損失。

報道指出,依聯合國最新數據估計,全球約有40億人口的主食是小麥、稻米及玉米;而另一項數據顯示,目前全球每天至已少有8.15億人飽受飢餓之苦。

多伊奇警告,依據此項研究結果,若地球平均溫度持續升溫,蟲害將大幅減少全球糧食的供應,屆時受害最深的莫過於世界各地貧困的家庭。

更多國際要聞
參觀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 杜特爾特稱應汲取教訓
【明報專訊】正在以色列訪問的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參觀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 杜特爾特與陪同他出訪的女兒一同在耶路撒冷參觀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 詳情
美國加州聖貝納迪諾縣(San Bernardino)東部1住宅發生槍擊案,目前已造成8人受傷,其中1名17歲男子危殆、2名傷者情況危急,其餘...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防衛省昨日宣布,有28艘俄羅斯海軍艦艇從鄂霍次克海穿越宗谷海峽,朝著日本海的方向航行,而這也是冷戰結束後,俄國軍艦單一次穿越...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攻擊司法部長塞申斯,指他打擊共和黨選情。 特朗普在社交網站發文指,兩名民望極高的,本來可以在11月初國會... 詳情
投資者對新興市場貨幣的憂慮持續,土耳其里拉、阿根廷披索、南非蘭特、墨西哥比索、俄羅斯盧布等昨繼續下跌,印尼盾跌至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以來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