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追蹤:登革熱爆發

[2018.09.10] 發表
(圖:資料圖片)
圖a
長洲小食店及度假屋老闆在店內外及廁所等位置點放蚊香。(圖:資料圖片)
(圖:資料圖片)
誘蚊產卵器(圖:資料圖片)
(圖: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香港近日爆發登革熱!衛生署今年已錄得最少28宗本地個案(截至9月4日),打破2002年20宗的最高紀錄。不少人以為病情較輕,即使感染也不怕,但其實重症登革熱足以致命!為了阻止疫情蔓延,你願意化身防疫小專員,保衛社區嗎?

◆1 認識登革熱

病媒是伊蚊 不會人傳人

登革熱是急性傳染病,由病毒引起,經由雌性伊蚊叮咬傳播給人類。當患者被病媒蚊叮咬後,病媒蚊便帶有病毒,若再叮咬其他人,便有可能將病毒傳播,但不會人傳人。登革熱常見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例如在印尼、越南、泰國等東南亞國家,登革熱已成為風土病。

登革熱有4種血清型,首次感染病情較輕,隨後感染其他血清型,出現重症登革熱風險則較高。若無適當救援,死亡率可高達20%。本港醫療設備發達,若能及時確診,死亡率則低於1%。

兒童感染病徵輕微

部分人感染病毒後病徵輕微,例如兒童發病時或會發燒及出疹。登革熱的潛伏期為3至14天。

登革熱病徵:

?高燒

?嚴重頭痛

?眼窩後疼痛

?嘔吐

?嘔心

?出疹

?淋巴結腫脹

?肌肉及關節痛

◆2 追蹤疫情

尋找感染源頭對於控制疫情非常重要,地圖中可見登革熱患者住處和曾到訪地點集中在黃大仙(尤其是獅子山公園)及長洲。部分措施:(圖a)

◆3 如何治療

用症狀療法紓緩

現時未有藥物可有效對付登革熱,患者一般會自行痊癒,身體不適則可用症狀療法紓緩,例如發高燒可用退燒藥來降溫。至於重症登革熱患者則須接受支援性治療,保持血液循環系統的運作。

◆4 防蚊小測試

預防勝於治療!為保障社區健康,你可從個人做起,並協助家居及學校防蚊與滅蚊。快來接受測試,看看你有沒有足夠知識去擔任防疫小專員吧!

■考考你

1 目前有/沒有疫苗或藥物可預防登革熱。

2 12歲或以下兒童應使用避蚊胺(DEET)濃度低於___%的驅蚊劑。

3 栽種花卉的水應每天/周/月最少徹底更換一次,避免使用墊碟。(答案見另文)

■記一記

登革熱

. 由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經由雌性伊蚊(常見為白紋伊蚊)傳播給人類

. 常見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

風土病

. 毋須從外地輸入便能在人口內持續出現的疾病

■想一想

如果登革熱變成香港風土病會出現什麼問題?

■關鍵詞

登革熱 dengue fever

蚊子傳播 mosquito-borne

感染 infect

風土病 endemic illness

傳染病 communicable disease

■知多點

白紋伊蚊

本港登革熱多由白紋伊蚊傳播,其胸背和腳都有白色間條,因此命名。

■知多點

誘蚊產卵器

自2000年起,食環署在指定地點放置誘蚊產卵器,以監察白紋伊蚊。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壎籵嬝@中心網頁

文:李嘉鈴

圖:資料圖片

[常識學堂 第122期]

更多教育
藝術展覽廳:內心的吶喊
【明報專訊】新學年開始,面對功課、默書與測驗的壓力,孩子臉上也許會露出畫中人的表情——「我的天呀,暑假怎麼過得那麼快!」 挪威畫家蒙克... 詳情
【明報專訊】a 《分離》 B 《病房中的死亡》 C 《憂鬱》 D《嫉妒》 [常識學堂 第122期] 詳情
偵探M.A.D. 小心漏煤氣!
【明報專訊】處理煤氣泄漏三部曲 煤氣無色無味? 煤氣是種可作燃料的氣體,不少家居都以煤氣煮食或加熱、煮沸自來水。煤氣本是無色無味... 詳情
周圍Look:處處探索
【明報專訊】■一間警署的回憶 《大館一百面》導賞團 前中區警署建築群(俗稱「大館」)經歷10年維修保育後正式開放,其歷史悠久,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