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上自助畫館 白領下班減壓新寵

[2018.09.10] 發表
零基礎自助畫館已成為上班族減壓的好去處。 (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距離下班還有2個小時,某保險公司工作的「粉領」張小姐,在一個姐妹群媯o出邀請:「下班有一起畫畫的嗎?」下班後,她和一位好友一頭鑽進北京大望路一家自助畫室堳搕F4個小時,忘記白天和客戶溝通時的煩惱,忘記業績指標的壓力,也忘記家庭瑣事。更重要的是,在「離線」幾個小時後,她還帶上了一幅自己親手繪製的印象派作品回到家中,裝點一下房間。

如今,零基礎自助畫館已成為上班族減壓的好去處,更是許多商業空間不可或缺的業態之一。約六、七十平方米的屋子,木製畫架排成兩排,牆上盛裝丙烯顏料的罐子按色號整齊碼放,大大小小的畫框堆在置物架上,營造出一種略帶藝術氣息的擁擠感。前台處,幾本大圖冊,提供各種風格從易到難的圖畫,供繪畫者參考……這便是朝陽大悅城內一家自助畫館的基本配置。

所謂「自助」畫館,就是繪畫者可以空茪漼荂A來了就畫,畫完直接把作品帶走。畫架、顏料、畫筆、畫布、調色紙,甚至畫畫時穿的圍裙,畫館都已準備好。在這媯e畫,不需要自己去琢磨構圖、不需要自己構思主題,只要從畫館準備的上千張備選圖案堙A任選一幅自己喜歡的,就可以拿起畫筆臨摹。莫奈的《日出•印象》、梵高的《星空》,還有其他時期各國繪畫名作、非名作都是可以臨摹的物件。遇到調色難題、筆觸難題,現場還有工作人員輔導。

在某點評網上,用自助畫室、半自助畫室、成人畫室、零基礎繪畫等關鍵字搜索,可以搜到上百條結果。分布據點可以用「全覆蓋」形容。除北京市區各大商圈的寫字樓、商業空間外,通州、大興、門頭溝也都有這樣的自助畫館。

百元(人民幣,下同)左右就能上手體驗,對許多人來說都是個誘惑。第一次體驗,許多人便會被「坐在畫板前,儼然自己是一個藝術家」的感覺陶醉。通常在體驗一次過後,畫館就按照時間來收取費用,愈難的作品、畫幅愈大的耗時愈多,也就耗資愈貴;也有學員希望系統學習一個畫種,畫室也提供課程包,一套課程大約三四千元。「以前,10個學員9個在畫印象派。」一家畫館的創始人說,因為這樣的畫,色彩鮮豔、色塊較大,對筆觸的要求也不高,對於初學者來說,是迅速上手和增強自信心的最好種類。隨蚚葭e的深入,很多人不滿足於停留在這個階段,想要更系統地學習繪畫。

伴隨競爭的激烈,許多畫室也從提供繪畫場所和繪畫用具這類簡單服務中跳出來,開設線上、線下的小班授課。授課的種類從油畫到工筆畫、小寫意花鳥、水彩插畫等基礎課程,到流體畫等無需畫筆就能作畫的時髦課程都有。「既然喜歡,就會鑽研,不圖有多大成就,但學習本身就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張小姐說,已經畫了快一年了,自己也在考慮進階了。

更多中國新聞
美國通緝犯在中國教英文 涉嫌性侵10歲女童再殺妻
【明報專訊】隨茪什篧鴷~開放,一些學校亦不時聘請外籍教師以提升學生語言能力。不過,一位來自上海、現居美國南加州的女士最近竟然發現,自己在國內... 詳情
【明報專訊】重慶市一名郵政儲蓄員15年前監守自盜,之後為求逃避罪責,偽裝溺水失蹤,自此改名換姓,化身賣魚翁,直至今年8月11日才終於落網。 ... 詳情
貴州動物園2丹頂鶴訓練時飛走
【明報專訊】在貴州動物園有兩隻丹頂鶴,於本月5日一次飛行訓練過程中「逃亡」,飛離動物園後至今不知所蹤。事件引起不少網民議論,不少人笑言這兩隻... 詳情
白兔糖10月推出潤唇膏
【明報專訊】白兔糖是經典零食之一,煙韌口感廣受歡迎。時至近日,其生產商上海冠生園為求品牌「年輕化」,決定推出「大白兔奶糖味唇膏」,包裝設計幾... 詳情
女子付10萬相親費 僅能同「優質男士」聊2分鐘
【明報專訊】杭州一對表姊妹為尋找另一半,不惜向著名婚戀網站「百合網」的門店繳付天價相親費。但是每次她們與門店推薦的「優質男士」見面時,她們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