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南站待發展 港府屢降客量預測

[2018.09.22] 發表
廣州南站(中)位於廣州市番禺區,是廣深港高鐵尾站,離市中心有一定距離,附近尚未發展,大部分仍是地盤。該站有地鐵接駁,但若要乘搭巴士或的士,則要輪候較長時間。 (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本報之前報道廣深港高鐵內地站狀G,包括福田、深圳北、光明城、虎門、慶盛,今日帶讀者走訪終站廣州南站。廣州南站位於番禺區,轉乘地鐵到市中心要大半小時。內地政府曾表示會將該站一帶發展成廣州另一市中心,啟用至今8年,平均每月人流逾600萬人次,但附近一帶仍有待發展,站外大片空地長出雜草,只有幾個正施工的地盤,配套設施欠奉。近年港府內部所做的高鐵乘客量預測,亦一直調低由本港前往廣州南的每日客量。

15分鐘到長隆度假區

運輸及房屋局2009年曾評估,至2031年每日會有2.37萬人次由西九總站乘高鐵前往廣州南(前稱石壁)。當局在2015年調低相關數字,預測至2031年,每日有2.06萬人次前往廣州南。運房局今年8月公布最新評估,稱通車初期每日只有1.6萬人次往廣州南;至2031年會輕微上升至每日1.83萬人次。運房局解釋,由於高鐵是全新的跨境交通,因此在估算項目的財務狀?時,採用較保守假設。

廣州南站在2010年啟用,車站設計每年旅客量為1億人次,根據內地《番禺日報》今年7月報道,今年1至6月,該站旅客量共3723.46萬人次,約為設計旅客量的七成半。該站位於廣州市番禺區,附近仍未開發,站外大片空地長出雜草,高度有如成人,附近有多個地盤,及已建成但仍在招租商廈。

廣州南站與廣州市中心有一定距離,據廣州地鐵流動應用程式,若要從廣州南站前往廣州東站,搭地鐵要49分鐘,較西九總站直達廣州南站的高鐵車程(47分鐘)更長;若要從廣州南站前往廣州地標「小蠻腰」廣州塔,搭地鐵亦要33分鐘。

廣州南站附近未見有其他吃喝玩樂等配套,距離該站較近的景點,是「長隆度假區」 ,景區內有動物世界、水上樂園等,與廣州南站有4個地鐵站距離、車程約15分鐘,乘的士則要約30元人民幣(下同)。與長隆在同一個地鐵站、距離長隆約20分鐘步行距離的「奧園城市天地」,區內有餐飲、酒店等設施。

該站附近亦有不少樓盤,但不少都並非港人身分可購買。該區地產代理「佳臨地產」銷售經理林琪振表示,附近樓盤多為「公寓」,買家購入後用作出租投資、而非自住,要內地居民身分證才可購買。

附近樓盤港人不可購買

港人持有居住證可購買的「住宅」,近年樓價亦上升不少,該區二手樓兩年前每平方米約2萬元,現時已升至約4.5萬元。明報記者 畢嘉敏

(高鐵一小時生活圈 系列之四.完)

更多要聞
縮則加密度 4年10項目申增建萬伙 6項已獲批 涉3646單位
【明報專訊】雖然政府積極覓地增加住屋供應,但香港始終土地有限,加上樓價攀升,細單位成市場搶手貨,近年不少發展商都透過「縮則」增加單位數目,本... 詳情
今年12項目申改劃 涉1.1萬伙
【明報專訊】除了透過縮則和增加發展項目的密度,發展商亦透過改劃地皮發展,變相增加房屋供應。本報統計,今年發展商或財團積極透過向城規會改劃土地... 詳情
【明報專訊】土地大辯論下周三(26日)結束,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午召開會議,討論向特首林鄭月娥就《施政報告》提交的初步觀察資料,小組主席黃遠輝... 詳情
【明報專訊】樓價居高不下,政府早前提出把居屋定價機制與市價脫u,以更低價出售。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昨日討論是否需要收緊居屋轉售限制。據了解,若... 詳情
【明報專訊】機場昨發生空管系統「拔錯插蘇」人為失誤事故。承辦商工程人員做恆常維護時,誤將運行中主系統的專用電源拔除,令系統發出警報,人員花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