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電總局新規草案 禁境外人士當主持

[2018.09.22] 發表
台灣著名藝人徐熙娣(小S,左)、蔡康永(右)停止台灣《康熙來了》節目後,在內地再度合作,主持節目《坦白吧!花花世界》。(網上圖片)
香港歌手謝霆鋒(中)於2014年開始主持浙江衛視《12道鋒味》,該節目由浙江衛視及英皇娛樂等機構合作,邀請不少香港藝人任嘉賓。(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國家廣電總局公布兩份最新條例的諮詢草案,規範外國、香港、澳門及台灣等境外人士參與國內電視節目,包括限制境外人士擔任電視節目主持及演出,廣播機構不能引進境外時事性的新聞節目,電影、電視劇、動畫、紀錄片等亦有所限制;傳統電視台等廣播機構及網絡影音平台均受限。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前日公布《境外人員參加廣播電視節目製作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下稱《製作規定》)及《境外視聽節目引進、傳播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下稱《傳播管理》)草案。

《製作規定》要求,境外人士不得擔任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與境外媒體合作的晚會類節目、國際頻道等需聘用境外人士為主持的節目,須符合國務院廣播電視主管部門的要求,但《製作規定》未有明確指明如何才算「主持人」。《製作規定》明言,參與內地製作的境外人士必須尊重和維護中國統一、主權、領土完整、尊嚴、榮譽、利益、中華民族文化和風俗等,符合相關專業技能、擁有良好公眾形象及健康的形象,演出表演須具良好社會作用,表演積極向上。若境外人士不符合上述規定,節目不能重播,相關廣告亦不能播出。境外人士參與國產電視劇、綜藝、訪談節目必須備案,相關機構須簽約後5天內,報備相關節目、境外人員情G、角色、播出時間、平台等。《製作規定》第15條規定國產電視劇、綜藝、訪談節目製作主要成員,外國人比例不得超過20%,港澳台則不受此限。

《傳播管理》提出,任何機構及個人不得引入境外時事性新聞節目,涉及國家安全、外交、民族、宗教、軍事及直播等節目須先經國務院廣播電視主管部門審查。機構播放境外節目須遞交合約、材料真實合法承諾書及相關表格;倘符合審查標準,將在20天內批發許可證及文件,如否決亦須書面列出理由。廣播機構每日播放境外電影、電視劇等亦不能超過當天該類別節目總播出時間的30%。違例者則會由縣級以上廣播電視主管部門發出警告及罰款最高3萬元人民幣。

本報就事件查詢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相關規定會否影響其節目在廣東省播出、或旗下藝員北上參與節目,至截稿前未獲回覆。內地網民多批評相關草案,有微博用戶嘲諷「就讓我們愉快而和諧的生活在柏林牆東」;亦有用戶反問「港澳台都是偉大祖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港澳台同胞怎麼能當做外人對待?」

更多中國新聞
不滿待遇 上千退伍軍人上訪京
【明報專訊】內地近期接連發生退伍軍人維權事件,引起社會關注。外國傳媒報道,上千名退伍軍人周四趁中秋節將至,從多個省到北京上訪(圖),要求解決... 詳情
甲午戰爭沉沒 經遠艦尋獲
【明報專訊】長眠海底124年的經遠號重見天日!甲午海戰遺[水下考古工作再獲重大成果,中國國家文物局21日在北京舉行「經遠艦水下考古成果匯報會... 詳情
800無人機 深圳夜空「大鵬展翅」
【明報專訊】深圳市民中心廣場前晚上演一場「追夢--改革開放再出發」大型綜藝晚會,其中科技感十足的「燈光秀」表演和800架無人機打造的「大鵬展... 詳情
福建省莆田市梅峰小學一名家長給該校老師發微信,自稱莆田旅遊委辦公室副主任,丈夫是市中級法院執行局綜合處處長,父親為市紀委紀檢監察員,表姐夫為... 詳情
縱火保母行刑 死前近親拒見
【明報專訊】浙江杭州去年六月發生震驚社會的保母縱火案,造成四人死亡。浙江省人民檢察院在官方微信宣布,兇徒莫煥晶被判死刑後,經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