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推出免費手機應用程式 幫助家庭成員照顧長者作息

[2018.10.02] 發表
邱良昱。(邱良昱提供)
應用可提醒家人長者的用藥情況。(程式截屏)

【明報專訊】昨日是全國長者日(National Senior's Day),一名華裔研究生推出一款免費手機應用程式,幫助家庭成員管理家中長者的生活作息。

西門菲沙大學(SFU)健康科學專業畢業生,兼卑詩大學(UBC)碩士在讀生邱良昱(Christina Chiu)推出一款名為Caren的手機應用程式,旨在協助家人照料家中長者。用家可透過該應用程式與其他家人共享任務清單,並隨時查看和更改對於長者的照顧計劃,以配合長者的喜好與需求,提供個性化的服務。

邱良昱於2016年的Hacking Health Design挑戰上萌生出該程式的構思,並於同年贏得全國電子健康論壇的獎項。隨後,她於2017年1月贏得菲沙衛生局黑客松(Fraser Health Hackathon)活動,其理念也得到當局的持續支持。

邱良昱透露,她曾經在長者照料中心工作過,她了解家人在照顧長者的過程中可能會面臨的一些壓力。因此,她希望設計出一款可以幫助他們的助手,以更好地照顧所愛之人。經過了大量的調查與研究,她創立了CareCrew Technologies公司,並籌款聘用了一個設計該應用程式的團隊。而該公司也於今年奪得了西門菲沙大學的社會影響獎項。

她介紹,該應用程式以Caren為名,是因為它很像人名,可以給用戶一個擁有了隨身助手的感覺,就像蘋果手機的Siri一樣。另外,該名字又與「關心」(Care)一詞相近,充分地體現出了該程式的意義所在。

她表示,在設計該程式的過程中,公司邀請了一些家庭提出他們的建議與意見。他們指出,在溫哥華有很多人可能並不會講英語,因此,公司在設計之時,減少了界面上的英文,主要以圖片為主,簡單易懂,而用戶也可透過手機的鍵盤輸入自己的母語。

邱良昱指出,該程式最大的特點就是,家人或與看護人員之間可以共享具體地信息,加以合作,以便更好地照看長者,而她亦形容該程式是一個溝通的助手。另外,她強調曾是台灣衛生廳廳長的叔叔,一路上給予了她很大的支持。

安卓用戶即刻便可通過Google Play下載該程式,而蘋果用戶可透過發送郵件至hello@carenapp.com搶先體驗該程式,或在今月較晚的時候透過itunes下載。

更多加國新聞
出售山火污染食品 加國沃爾瑪罰款2萬
【明報專訊】加拿大沃爾瑪(Walmart Canada)因在兩年前阿省北部嚴重山火後出售受污染食品,而被罰款2萬元。 加拿大沃爾瑪面對... 詳情
男子停車場內無端遭人毆打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在約克區烈治文山一個商業區停車場從車尾箱取貨時,無故遭一名黑漢用硬物打傷。警方現呼籲公眾提供消息。 警方昨日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昨天起在市內8個社區正式啟動了為期6個月的「強化社區警員試點計劃」(Neighbourhood Officer Pro... 詳情
吸煙代價太大了 煙頭亂拋惹火警
【明報專訊】多倫多消防總隊昨天稱﹐他們從現在開始﹐到11月11日﹐將在柏克黛爾(Parkdale)社區推行廣告和教育攻勢﹐希望該鄰里社區的吸... 詳情
街車撞倒途人 捲入車底重傷
【明報專訊】多市湖濱西面昨晨發生街車撞傷男途人意外。 昨天清晨6時30分,在The Queensway夾Ellis Avenue附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