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被罰影響全行 大陸影視製作多煞停
「陰陽合同」普遍 演員導演美指攝影師皆簽

[2018.10.04] 發表
對於因偷逃稅遭罰逾8.84億元人民幣,內地明星范冰冰昨發出道歉信,自認辜負了國家、社會和影迷,將按照稅務部門最終處罰決定,「盡全力克服一切困難,籌措資金、補繳稅款、繳納罰款」。圖為她5月出席康城影展活動。(路透社)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稅務部門昨日通報,著名女星范冰冰拍電影《大轟炸》時以「陰陽合同」逃稅,連同她及其公司少繳稅款,處以巨額罰款8.84億元人民幣。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會長田啟文(下圖)表示,「陰陽合同」在大陸很普遍,且不限於演員,凡薪酬高的工作人員都需簽署。他又指,現時大陸很多製作已暫停,等當局的稅務安排更清晰。

田啟文周三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由於大陸的稅款相對偏高,電影製作公司為節省成本,會用「靈活變通」方法,故出現「陰陽合同」。田啟文又指,「陰陽合同」在大陸來說是普遍,且不只用於演員,有些工作人員,如導演、美術指導及攝影師亦屬「陰陽合同」,「凡薪酬高的都要這樣處理,薪金低的就不需這樣做」。他直言「陰陽合同」不是秘密,但也不是代表容許,只是「無人執法就無人執法,有人執法時就看捉哪個」。田啟文透露,范冰冰事件已影響很多藝人及製作公司,現時大陸很多製作已暫停,等當局稅務安排更清晰後才敢決定下一步。香港電影業界方面,他說有些製作公司會先開始中小型或毋須考慮大陸市場的電影製作。

范台籍經紀人被限制自由 陸方未通報

另方面,對於有指范冰冰台籍經紀人穆曉光已遭大陸警方採取「強制措施」,也就是限制自由,但台灣方面指,目前陸方並未循兩岸機制通報。 據顯示,穆曉光本名牟恩廣,目前擔任大陸好幾家影視和傳媒公司的執行長。台灣陸委員表示,目前尚未接獲陸方通報當事人名為「穆曉光」或「牟恩廣」的台人遭限制人身自由,已請刑事局再向陸方了解。

海基會則說明,依「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台灣民眾遭限制人身自由後,陸方會循既有管道通報刑事局,刑警局也會同步抄送副本給海基會。但陸方對於協議有「自己的解釋」,通常只會通報刑事拘留狀況,這次當事人因涉及「稅務案件」遭控制,陸方恐怕不會通報。穆曉光過去曾協助范冰冰脫離華誼公司,創立范冰冰工作室,甚至曾為維護范冰冰摔壞採訪記者的電腦,與范冰冰有長期革命伙伴關係。

更多要聞一
貝治茫路小型商場光天化日濺血
【明報專訊】一名18歲的青年昨午在士嘉堡貝治茫路(Birchmount Road)夾Bonis Avenue東南角一個小型商場被擊斃。有市民... 詳情
經濟依賴美國 無32.10條款也未必全自主
【明報專訊】加拿大、美國和墨西哥已達成全新的「美墨加協議」(United States-Mexico-Canada Agreement,US... 詳情
地產界盼廢土地轉讓稅 莊德利基斯曼特未首肯
【明報專訊】雖然地產界人士都熱切希望,多倫多市的新一屆市政府能夠取消或者至少減少一些「土地轉讓稅」(Land Transfer Tax),但... 詳情
指挪用2.17億盈餘填營運赤字 旺市居民擬控告市長市議員
【明報專訊】約克區旺市的一批居民準備聯名控告市長貝維拉夸(Maurizio Bevilacqua)和所有的市議員,指責他們挪用公款掩蓋政府行... 詳情
女住戶投訴聞到大麻會死 大廈管委會改初衷禁大麻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一名居住在柏文大廈的女住戶,對大麻味道特別敏感,會產生強烈的過敏反應,嚴重時甚至會導致死亡。先前大廈管理委員會討論是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