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楚帛書滯美數十載 中美商歸還
距今2300年歷史 被稱中國版《死海古卷》

[2018.10.08] 發表
楚帛書真[
楚帛書摹本
李零(圖)是楚帛書研究的著名學者,1990年他在美國出席一個研討會時,曾和香港國學大師饒宗頤看過這件流落美國半個世紀的國寶。楚帛書共900多字,李零曾根據照片研究楚帛書的文字。(網上圖片)

國寶「楚帛書」漂流美國大半個世紀,現藏美國華盛頓廣場(Washington Mall)附近一個地下儲藏室堙A由於年代久遠、脆弱易損,鮮向公眾展示;美國媒體稱,現在美國收藏家正與北京商討楚帛書回歸事宜。研究楚帛書數十年的北京大學考古學家李零教授也對本報表示,希望楚帛書回歸中國。明報記者

楚帛書寫於2300年前的戰國時期,被形容為中國版的《死海古卷》(Dead Sea Scrolls);現由美國塞克勒基金會(Arthur M. Sackler Foundation)擁有。該基金會一直試圖將楚帛書賣給中國機構。《紐約時報》報道,李零在研究楚帛書時的多項發現,使基金會面臨新的壓力,主席伊麗莎白·塞克勒(Elizabeth A. Sackler)雖拒絕受訪,但在電郵中表示,「將繼續真誠地尋找將手稿歸還中國的方法。」

學者「用考古復活」 還原流美軌[

現年70歲的李零研究楚帛書達38年,曾利用照片破譯上面的文字。他電郵回覆本報查詢表示,楚帛書是個國際性研究課題,歷時已久,參與者很多,「我不是第一人,也不是唯一者」。不過,在匯集子彈庫楚墓出土的所有資料,總結海內外研究,把它做成一個搶救性的復原報告,李零則是第一個人。李零表示,「就學術價值而言,它(楚帛書)是屬於國際學術界和全人類的。我當然希望賽克勒基金會能夠實現賽克勒醫生生前的最大心願,讓帛書回歸中國,與中國收藏的相關文物重新團聚,但這需要中美雙方的溝通,我所能夠做的只是把有關材料和有關歷史和盤托出,讓大家知道它是怎樣從中國來到美國,事情的原原委委。我已經盡力了。」不過他並沒有透露商討楚帛書回歸的進展。

李零說的賽克勒醫生,就是塞克勒基金會的創辦人阿瑟·M·塞克勒(Arthur M. Sackler),福布斯中文網2015年數據顯示,塞克勒家族100%控股普渡製藥(Purdue Pharma),淨資產估計為140億美元(約1100億港元),是全美排16的最富有家族。塞克勒生前和兩個弟弟熱中資助藝術工作,包括向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古根漢博物館、泰特美術館及羅浮宮,以及哈佛大學等的美術館捐款。

除研究楚帛書,李零還一直調查其發掘及流落美國經過,採訪過兩名盜墓者,又赴美查看堪薩斯、波士頓、紐約和華盛頓等博物館的紀錄。「我想讓這個東西活過來,通過考古手段復活它。」李零曾表示1990年4月底,弗利爾—賽克勒美術館舉行的東周楚文化討論會,會上展出了子彈庫帛書。那是「我第一次見到這件稀世珍寶」。當時和他一起看楚帛書的還有香港國學大師饒宗頤。《紐時》指出,李零只看過楚帛書一次,表示如果它能夠回到中國最好,「最起碼給大家看一看」。

美兩度轉讓不果 願收「發現費」歸還

約在1960年中,塞克勒向收藏家戴潤齋買下楚帛書,有紀錄顯示,戴當時要價50萬美元。由於對來源存疑,塞克勒從未在自己的博物館堮i出過楚帛書。1976年塞克勒訪華,曾計劃將楚帛書交給時任中國科學院院長、中國文聯主席郭沫若,但當時郭沫若抱恙,兩人沒能見面。1980年代塞克勒欲將楚帛書捐給北京一家新建博物館,但至他1987年去世,博物館仍未開館。基金會後又圖將楚帛書賣給湖南省博物館,但價錢也沒談攏。《紐時》近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基金會目前正與北京重啟談判,表示願意只收取「發現者費用」。

更多中國新聞
遭巨坑吞噬女途人被救出 搶救無效亡
【明報專訊】四川達州一處行人路7日突然塌陷,至少4名途人被困。最新消息指,現場救援人員8日凌晨零時10分救出一名被困女子,並已將她送院,惟醫... 詳情
取消小學生家庭作業 家長憂功課少
【明報專訊】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等8部門曾聯合印發《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提出為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小學一、二年級不能安排書... 詳情
陝西博物館錯將網文當民國將領檄文展出
【明報專訊】日前,有網友發現,陝西渭南市博物館鬧出大烏龍。該館內關於民國將領胡景翼的介紹展示中,有一篇據稱是護法戰爭中聲討北洋軍閥將領、陝西... 詳情
大學研究:生活較規律學生成績好
【明報專訊】四川電子科技大學最近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學生校園生活的規律性,原來和成績顯著相關,生活愈規律,平均而言,學生的學習成績就愈好... 詳情
台北男陪妻遊象鼻岩 聞驚叫聲始知妻墮海
【明報專訊】台北市一名葉姓男子陪患有憂鬱症的妻子出門散心,前天到網路爆紅景點「象鼻岩」遊玩,當他拿起相機取景拍照時,身旁妻子突從約2、3層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