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中國勿強調「例外主義」免誤判

[2018.10.08] 發表

隨?經濟起飛,中國近年更強調有自己的經濟發展道路,但法國經濟學家皮凱提認為,中國和西方也許制度上有分別,但也有顯著的相似之處。他提醒北京不應過於強調自己有跟其他國家不同的想法,導致錯誤判斷。

皮凱提以祖家的累進稅制度為例,指法國大革命後,法國過於強調自己跟英國和德國等君主制國家實行不同的共和制度,以平等之類概念為拒絕推行累進稅自圓其說,直至一戰遭受重創後才肯放下例外主義心態。

他認為中國的體制缺乏自由,即使它有助阻止分離主義,或維持龐大的公共產業佔比,又或推動累進稅等,但也不足夠。他直言不知道中國未來會走向何方,但其一可能是像俄羅斯,寡頭富豪將資產轉移到倫敦等,雖然中國正打擊這種行為,但調查並不容易。

皮凱提認為,香港理應主動出擊,推廣稅務透明,協助打擊逃稅等問題。他相信,打擊逃稅並非十分困難,又以美國為例,指大國若要決心對付避稅天堂,後者不會有反抗能力——瑞士曾以銀行保密制度著稱,但在美國威脅禁止金融往來下,瑞士很快就屈服,簽署加入去年生效的《銀行信息自動交換國際公約》。

更多國際要聞
巴西大選 首輪難分勝負
巴西周日(7日)舉行被視為1985年結束軍政府統治後最兩極的總統選舉,有「巴西特朗普」之稱的社會自由黨極右總統候選人博爾索納羅的支持度雖然領... 詳情
婚車變死亡車釀20死 紐約近10年最大車禍
美國紐約周六下午一架豪華轎車跟另一架車相撞後撞向人群,造成20人死亡。這宗重大車禍在紐約州斯科哈里(Schoharie)當地時間6日下午發生... 詳情
海地5.9 級地震至少11人死
海地周六(6日)發生黎克特制5.9級強烈地震,至少11人死亡,過百人受傷,有多橦大廈倒塌。 首都太子港居民也感受到震動,但據報未有造成... 詳情
加拿大國會早前通過褫奪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的榮譽市民身分,抗議她拒絕承認緬甸軍鎮壓羅興亞人是種族滅絕,國際社會亦有聲音要求收回她的諾貝爾和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