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司機箍頸亡案 醫生:外力致急性頸椎移位

[2018.10.12] 發表

【明報專訊】警方6年前拘捕一名的士司機時,疑使用過分武力制服及押上警車致司機頸椎移位,全身癱瘓臥H近一個月後不治,死因庭昨繼續研訊。為的士司機診治的骨科醫生表示,死者是急性頸椎移位,相信由強大的外力造成。他推斷死者入院前已受傷,及後頸椎移位轉趨嚴重,致全身癱瘓。

料入院前已受傷

為的士司機陳輝旺(終年65歲)診治的骨科醫生黃振江昨出庭作供。黃表示,陳轉介至骨科時,磁力共振顯示其第5至6節頸椎移位,令脊髓受壓,診斷他為急性頸椎移位,相信由很大外力造成;而陳的脊髓神經受損,預計他會永久臥H,治療後康復機會低。

黃相信,陳入院前已頸椎受傷,但當時沒有壓住神經線,故手腳仍可郁動;其後頸椎移位情G惡化,令四肢癱瘓。黃補充,難以知道病人何時頸椎移位,醫生會以病人病歷作參考,推測病人何時受傷。

黃振江表示,他以顱骨牽引術令陳的頸椎復位,惟在手術後頸椎間盤突出,令脊髓持續受壓,而椎間盤突出是顱骨牽引術的風險之一,與遲或早發現頸椎移位無關。

其後,黃與麻醉師、病人家屬商討是否需要做介入式治療,最終因風險太高放棄做手術,改用保守治療方法,即戴頸部固定器、頭環等,以免受壓情G惡化。

黃指出,頸椎移位影響骨髓神經運作,令傷者呼吸系統出現問題,嚴重可致命,而陳亦因此患上肺炎。陳最終因肺炎沒有好轉,血含量氧不足,肺衰竭身亡。

【案件編號:CCDI-477/13】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被判終身監禁的囚犯疑為減刑,教唆女友假冒牛頭角時昌迷你倉火災中殉職消防員的遺孀撰寫感謝信,惟交予懲教署後遭揭發。囚犯及其女友早前...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林鄭「不動手」贈許智  建制叫好 話郭家麒「敗家發言」算溫和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噚日就《2018年施政報告》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其間同唔少民主派議員舌劍唇槍,火花四濺。民主黨許智葥搕峟輕銗~國記者... 詳情
梁美芬瘦晒  Ann姐問:有艷遇?
【明報專訊】立法會放完暑假,復會後一眾議員終於再聚頭,幾個月冇見,大家身形似乎都有灟囍P驉C民建聯蔣麗芸(Ann姐)噚日一見到同屬九龍西議員... 詳情
【明報專訊】第4屆香港單車節褽?星期日(10月14日)舉行,照舊有由CEO上陣鵅u總裁慈善及名人單車遊」,新鴻基地產執行董事兼副董事總經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