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墟17宗盜掘案偵破 猶如地道戰

[2018.10.12] 發表
殷墟17宗盜掘案接連偵破。(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作為探尋中華文明的重要支點,河南安陽市的殷墟備受世界矚目,由於殷墟保護區分布有貴族墓葬群,長期以來,各類覬覦文物者對此虎視眈眈,前不久頻頻告急,不法分子租房、租院挖地道,瘋狂盜掘古墓葬。為斬斷伸向殷墟的「黑手」,安陽警方以雷霆之勢力破「地道戰」,17宗盜掘案接連偵破。

日前殷墟多處被盜掘古文化遺址現場時發現,一條條伸向古墓的盜洞密集出現,隱蔽性極強,猶如「地道戰」觸目驚心。不法分子內外勾連,形成嚴密的犯罪鏈條。安陽警方輾轉多地,已打掉盜掘破壞殷墟古文化遺址古墓葬團伙10個,打擊處理102人,追回文物713件。

盜掘成員 無正當職業

安陽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副支隊長張書平表示,殷都區的鐵西路北段王婆大蝦餐館地下室、裕馨園西邊蘑菇廠、郭家莊188號院和66號院,都發生了盜掘古文化遺址行為,屬同一特大盜掘古文化遺址犯罪集團所為。

據犯罪集團重要參與人指出,幕後出資、租賃房屋、實施盜掘、盜賣文物均有專人負責,最後按先前定好的分贓方案進行分贓。在一起殷墟盜掘案件中,盜掘集團盜掘文物14件,其中12件文物以70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價格被賣掉。這批被盜文物出自商代晚期墓葬,具有很高的歷史文化價值。部分出土文物保存狀況較差,遭盜掘人員隨意丟棄。安陽市公安局追回了6件文物。

盜掘成員大多無正當職業,透過各類鑑寶節目得知文物價值不菲,想透過挖文物一夜暴富。安陽市公安局表示,2016年殷都區蘑菇廠被盜掘古文化遺址、古墓葬,盜掘出青銅3件,賣了38萬元,涉案嫌疑人10人,每人分了3萬多元。

很長一段時間,殷墟主要依靠殷墟管理處進行管理,受編制及資金所限,巡查力量薄弱,無法對保護區進行有效監管。

資金有限 監管難度高

安陽市有關部門表示,文物部門沒執法權,現有的文化督查大隊管理權限也有限,公安、文物、規劃部門職責不明晰。一旦文物保護出了問題,各部門互相推諉,監管主體不明確。

對於當地政府或個人打殷墟旗號進行文化、商業項目監管不足,造成盜挖行為愈演愈烈。一些人透過合法手段從農民手中租下土地,以建跑馬場或者玫瑰園等名義進行圍擋,由此阻擋文物部門進入巡查,使管理失控。

更多中國新聞
中梵達主教協議 美學者:建交仍言之過早
【明報專訊】中梵日前達成主教任命協議,前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主席馬克認為,就此認定中梵將建交言之過早。哈德遜研究所宗教自由中心主任希亞指,... 詳情
6個月大嬰兒被打過期4個月疫苗
【明報專訊】江蘇南通一名僅6個月大的男嬰,11日在當地一間社區壎耵A務中心接種疫苗,豈料打完才發現疫苗早在今年6月就過期了。事後嬰兒的王姓父... 詳情
辱華事件 網民攻陷韓星事務所
【明報專訊】韓國人氣男子組合Big Bang所屬的YG事務所與影片串流平台Netflix合作的全新網絡節目《YG戰資》,於5日正式首播。不過... 詳情
比特大陸26歲董事登90後首富
【明報專訊】胡潤研究院於10日發布中國富豪榜《2018胡潤百富榜》,今年上榜的企家業平均55歲,而此次共有10位90後的富豪上榜,其中26歲... 詳情
狂漢巴士揮錘擊傷5人 警指酒後泄憤
【明報專訊】重慶市九龍坡區一名手持鐵錘的44歲男子10日在巴士站,將正在候車的3名學生及1名家長擊傷,又將上前制止的巴士司機砸傷,之後逃離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