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家庭變品牌推廣﹖ 接受本國衣飾贈送惹爭議
論者指明星效應與利益掛u 操守專員裁合規

[2018.10.13] 發表
圖為杜魯多2017年11月9日出訪越南時,摘下他的太陽鏡。(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和妻子索菲(Sophie Gregoire Trudeau),毫無意外地時不時收到各國領袖和高官贈送的各種禮品,不過現在他們收取的禮物出現一種新趨勢,引發論者質疑。因為加拿大本土時裝設計師開始向總理夫婦提供贊助服裝和飾品,在他們公開亮相時穿著,無形中起到巨大「推廣效應」。反對黨論者指該做法不當,但操守專員稱,此舉符合《利益衝突法》(Conflict of Interest Act)規範。

加拿大操守專員迪翁(Mario Dion)說,列在總理公開禮物登記清單上的禮品,其辦公室已審查完畢,均符合《利益衝突法》。

不過新民主黨操守評議員安格斯(Charlie Angus)說,他相信這些公司禮物「有問題」。他說﹕「令人關注的是時尚品牌向第一家庭贈送衣物,因為這是個處在鎂光燈下的家庭,會時時出現在Instagram中,他們穿著作為禮物的衣服,展示那些公司商標,對公司會有真正益處。與這些公司金錢利益的關係不言而喻。」

假如杜魯多穿著某品牌亮相,這些公司經常會用其圖片促銷其品牌。

比如總理最近的申報文件顯示,他7月時收到溫哥華公司North Kinder贈送給其兒子哈德里安(Hadrien)的衣服,8月末索菲的Instagram帳戶上可以看到照片,哈德里安身著North Kinder的T恤衫。該公司後來將這張照片張貼在公司臉書頁面,旨在促銷。

大量服裝設計公司向索菲提供禮物,隨後張貼總理夫人穿著那些衣服的圖片或鏈接。他們在接受雜誌訪問時,也會提及杜魯多家庭的名字。

加拿大《利益衝突法》自2007年開始生效,隨後只經歷過兩名總理及其政府,即哈珀與杜魯多。

哈珀亦收到大量禮物,包括畫作、雕塑,亦有一些個性化禮品,比如Beatles樂隊裝備。

但安格斯說,來自本土設計師的衣服和配飾,是一個新的類別,更似贈送名人和皇室的禮物,即利用明星效應取得財務利益。他據此原因認為這類禮物不應接受。

所有向公務人員贈送的禮物,只要超過200元價值就需公開申報,超過1,000元必須上繳,不過假如接受人支付差價,可以保留禮物。

規則指公務官員不能接受可被合理認定有試圖影響其公務職權之嫌的禮物,但亦有例外。杜魯多和國會議員可接受出於禮節、合乎其職位標準準則的禮物,也可接受親友的禮物。迪翁辦公室認定那些禮物合乎例外條件。

不過「民主監察」(Democracy Watch) 創辦人科納徹(Duff Conacher)指,他認為杜魯多家庭假如想宣傳本土品牌,應付錢或借入品牌衣物,而不應接受作為禮物。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前加拿大總督莊美楷(Michaelle Jean)未得到祖國加拿大的支持,執意角逐國際法語國家組織(International ... 詳情
前朝加3仙啤酒稅 福特政府重審叫停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昨晨宣布將取消原定於下月調升的啤酒稅。 進步保守黨政府昨晨表示,前自由黨政府計劃下月起每公升調升3仙的啤酒稅將會取... 詳情
檢控官需時準備資料 被告庭上首開腔
【明報專訊】華裔女童申小雨兇嫌,襲Q亞難民阿里(Ibrahim Ali)昨日再度過堂,短暫出庭約數分鐘,並首度在庭上開腔講話。由於不諳英語的... 詳情
1.8萬人湧向小天王家鄉參觀 比伯「步向星途」展覽延長1年
【明報專訊】加拿大樂壇小天王比伯(Justin Bieber)的粉絲有好消息﹗闡述其成名經歷的展覽「步向星途」(Steps to Stard... 詳情
男子千元購iPad賀母生日 盒內只有黏土 沃爾瑪調查
【明報專訊】加拿大沃爾瑪在調查一宗事件,涉及多倫多地區一名男子從一間店內購買一部iPad,結果盒內發現一塊黏土。 納達拉加(Sasi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