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局:DQ劉小麗 劉兆佳:中央特區齊同意

[2018.10.14] 發表

【明報專訊】3月的九龍西立法會補選,因宣誓事件被撤銷議員資格的姚松炎能入閘,有傳是特首林鄭月娥開綠燈,但劉小麗在今次九龍西補選卻未能入閘。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稱,對劉小麗參選遭DQ不感意外,難評是誰下DQ指令,但這決定必然是中央及特區政府一齊同意才能造成。對於事件會否影響泛民與林鄭月娥的關係,有民主派稱,在政治議題上一向對林太沒有期望,認為她執行中央指令大於一切。

劉兆佳說,劉小麗以往有支持自決,2016年參選時未有人大釋法,故可以過關參選。不過,他指同年11月人大常委就《基本法》104條宣誓作出釋法,指明「所規定的宣誓,是該條所列公職人員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其香港特別行政區作出的法律承諾」,故選舉主任除了要考慮參選人是否效忠香港,也要評估參選人對中央政府作出的承諾。劉兆佳稱劉小麗未能斬釘截鐵,公開「打倒昨日的我」說明放棄以往自決的主張,故會被選舉主任視為未能符合維護國家主權的要求。

他又相信,DQ事件會影響林鄭月娥與民主派的關係,指林太過往一直不想跟民主派摩擦,雙方有接觸,但料今次事件後,民主派對林太「不會再有太大幻想」。

建制:林太打擊港獨

換不逼迫23條立法

有建制派議員亦觀察到,林太希望拉攏溫和泛民,特別對專業議政釋出很多善意,上次姚松炎能入閘參選,圈內就有傳專業議政有為姚說項。該建制派議員稱,相信林太考慮到姚松炎並非撐港獨,無觸及北京紅線,才願意讓他入閘,建制派內部對此亦不感愕然。該建制派認為,林太與中央政府有互信,林太要對港獨的現象、個人或團體出手打擊,不能手軟,才能換取北京給予空間,不逼迫特區政府展開《基本法》23條立法工作,認為劉小麗以自決包裝港獨,被DQ是意料中事。

有民主派亦認為,林太沒有誘因要「保小麗」,因為劉提倡自決觸動到中央紅線,認為今次不是林太的問題,而是國家紅線,林太要執行。另一民主派說,對待林鄭月娥會公事公辦,不會因為她伸出橄欖枝而不作批評,指她沒有保住兩制,擔心紅線可能會劃到連提出「結束一黨專政」的人也會被DQ。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特稿:風後500宗擱淺翻沉 船主倘棄船海處代勞 爛船處處 巨額清理費或公帑埋單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襲港,西貢有逾200艘船艇擱淺或翻沉,事隔近一個月,很多仍未清理。本報記者近日重返西貢,發現在意大利製造的大型豪... 詳情
【明報專訊】目前擱淺於西貢公眾停車場對開石灘的遊艇Tumberry Tres仍未被拖走,多名西貢地區人士均指該船已閒置多時,船主身分未明。本... 詳情
遊艇會淪船塚 負責人嘆追究難
【明報專訊】除了西貢碼頭一帶有船擱淺,位於白沙灣匡湖居旁邊的私人遊艇會碼頭,至今仍有30多艘擱淺船艇堆積,猶如「船塚」。遊艇會負責人指出,該... 詳情
【明報專訊】「山竹」造成災難性破壞,單是西貢便有約200隻船艇受災。國際專業保險諮詢會會長羅少雄認為,山竹所造成的破壞比去年的「天鴿」更嚴重...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提出「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即公私營合作釋放新界私人農地發展住宅,並先交由「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土建會)」把關,考慮發展商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