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住谷住時 看暗黑插畫「快人心」

[2018.10.14] 發表

【明報專訊】患情緒病的灰熊覺得,插畫師、圖文書作者Cliffy的作品,對情緒低落時的自己有幫助,有種「大快人心」的感覺。「人就係谷住谷住,會好頂不住,但有個人同聲同氣會好好多。」灰熊說。

Cliffy畫作多以黑白灰為主,題材不乏自殺、死神、紅血等,有時亦會諷刺正面說話,卻讓不少人產生共鳴。灰熊形容Cliffy畫作暗黑且幽默,「用兩三幅圖畫,好簡單告訴你,人就是這樣」。

灰熊認為,凡事都有陰暗面,人亦如是,「點解要扮人是美好或永遠善良?」 唯大家只愛聽到開心事,將黑暗及負面事統統掩蓋,「扮和平扮得太耐」,而Cliffy作品呈現真相,令人認清負面事物及情緒,學習接受。被問到Cliffy受不少人抨擊「教壞人」,灰熊反問「是否隱藏不講不說,那件事就不存在?」

正能量本中性 濫用出問題

灰熊覺得,香港節奏急促,容不下人有不快樂的時間和空間。當人們遇上身邊人不快樂,協助時只想他們盡快「跳回開心那個位」,會說些如麻醉藥的正面說話,又或將自認合適或一式一樣的一套在別人身上,忽視了每個人需要的都不一樣。她認為正能量本是中性,只是被過分或錯誤運用才有問題。當遇到受情緒困擾者,要讓人先呼氣,釋放負能量,深入了解他們的想法和所需,再提供協助。

更多港聞
「歸自然得自在」 阿虫女兒獲安慰
【明報專訊】原名嚴以敬的漫畫家阿虫今年8月在美國逝世,享年85歲。昨日有近百人在中環聖約翰座堂Li Hall外等候,參加阿虫的追思聚會及作品...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現正與內地洽談在大灣區開辦「港式課程」學校,教育局長楊潤雄稱,下一步需與各地方政府商討地方上或建築上的政策支援,現時並未討論... 詳情
特寫:突然視障隱家10年 婆婆為外孫踏白杖一步
【明報專訊】先天失明的人,世界從來是一片黑暗;但後天失明的人,要接受「從有到無」的轉變,便更絕望。蔡孟娥婆婆年輕時患視網膜色素病變(Reti... 詳情
【明報專訊】明天(15日)是「國際白杖日」(盲人節),香港失明人互聯會用兩年時間籌備全港首本「發聲復康書」,以發聲書的形式,讓失明者特別是後... 詳情
離境全用人面辨識 機場擬明年底試行 倘落實將領先世界
【明報專訊】香港國際機場啟用20年,客運量及航空交通量上升兩倍,目前每年有逾7000萬人次經香港機場來往世界各地,料未來會持續上升。為應對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