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安顧問指華成「本世紀主要問題」
博爾頓盼習G20「認真談判」 北京未回應

[2018.10.14] 發表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圖)接受電台訪問時稱,美國總統特朗普認為中國長期佔了國際秩序的便宜,「以前的美國沒有阻擋,現在是時候這樣做了」。(資料圖片)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接受電台訪問時再度嚴辭批評中國,稱美國總統特朗普認為中國長期佔了國際秩序的便宜,因此採取了前所未有的強硬策略迫使中國改變。博爾博直言,中國已經超過俄羅斯,被美國視為「本世紀的主要問題」。中國外交部昨日未有回應博爾頓的言論。明報記者

指中國人從未見識美總統強硬

博爾頓上周五(12日)接受美國國家聯合廣播電台主持休伊特(Hugh Huwitt)訪問稱,「特朗普總統施加了很大壓力,中國人感到困惑,他們以前從未見過美國總統這麼強硬」。博爾頓說,中國需要在貿易、軍事和政治領域作出廣泛調整,並希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願意於下月在阿根廷G20峰會期間「認真談判」(talk turkey)來解決問題,「總統非常強烈地感到,中國長期佔了國際秩序的便宜,以前的美國沒有阻擋,現在是時候這樣做了」。

博爾頓特別提到美軍在南海自由航行的問題,「他們(中國)需要知道他們沒有達成『既成事實』。這(南海)不是中國的省份,以後也不會是。」他提到美國導彈驅逐艦「迪凱特」號與中國海軍蘭州艦的相遇,稱中方的行為「長期以來一直是不必要的挑釁」,又稱美國海軍指揮官有權保衛船隻,「我們不會容忍對美國軍人的威脅」。

博爾頓強調,無論是否有與中國合作,地區盟國也可以開始在南海開採資源。

「阻竊專利將降北京軍事能力」

至於中國盜竊美國技術和知識產權的問題,博爾頓表示,美國十幾年來已經被北京「掏空了錢」(take to the cleaner),「自從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他們本應實行自由貿易,卻走了重商主義的政策,而且已經走得太遠,違反了一條又一條規則。」博爾頓認為,如果能阻止中國竊取美國專利,將大大降低北京的軍事能力。

博爾頓被問及俄羅斯還是中國對美國構成最大的戰略挑戰,博爾頓說:「我們確實將中國視為本世紀的主要問題。」

路透社則引述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稱,特朗普會考慮在G20峰會上與習近平會面,但要先確認會談能夠有「積極的方向」。他還說,重新啟動與中國的貿易談判需要北京承諾全面改革其經濟結構。

特朗普考慮會晤

財長:前提有積極方向

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中國戰略研究中心主任白邦瑞(Mike Pillsbury)則對霍士新聞表示,特朗普同意與習近平會晤的主要原因是中方有望在貿易問題上作出一些重大讓步,「中方正在努力,但目前還沒有滿足美方的要求」,中方可能會出於面子,既不承認、也不解決美方提出的強制技術轉讓和盜竊知識產權問題,但如果中方能夠提出在兩年內連續大幅削減中美貿易逆差的方案,並有助於美國增加就業,特朗普可能會接受,並就此給貿易戰暫時畫上句號。

更多中國要聞
開學禮談知識分子精神 副院長「不當用語」遭警告
浙江傳媒學院黨委日前通報,該校文學院副院長趙思運因上月30日在開學典禮致辭中有「個別不當用語」,且2013年至2015年初期間曾轉發和發表「... 詳情
中俄鐵路大橋中方段完成
昨日上午,位於黑龍江佳木斯同江市的中俄鐵路大橋最後一段鋼樑成功吊裝,標誌中方段主體工程完成。大橋對岸連接俄羅斯猶太自治州下列寧斯闊耶,全長7... 詳情
「六四天網」創辦人 遭加控泄露國家機密罪
【明報專訊】內地「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2016年底遭當局以涉嫌「為境外非法洩露國家機密」指控被關押後,今日其辯護律師劉正清提供,四川綿陽市... 詳情
中國期待安華扭轉馬中關係
中國學者李志永建議大馬領袖走出狹隘的馬來民族主義視角,改變對中國的偏見及接納中國;同時不要一概推翻前朝政府的遺產,必須理性看待。中國期待安華... 詳情
中資改變柬埔寨與老撾面貌
中國推出一帶一路倡議後,東盟十國中獲益最大的當屬柬埔寨和老撾。中資在柬國大量投資高檔公寓,使當地房地產炙熱,但也導致房價上漲、本地人外移。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