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喪禮按遺願採私人形式
女婿:查聽荇]女說話離世 金庸館設公眾弔唁

[2018.11.01] 發表
位於沙田的香港文化博物館常設展廳「金庸廳」,有展品介紹查良鏞的武俠小說。明河社出版有限公司發訃告,表示將於本月12至30日在金庸館設弔唁冊,供公眾致意。有幼稚園學生昨日參觀展廳,右為查良鏞肖像。(鍾林枝攝)

《明報》創辦人、武俠小說泰斗查良鏞(筆名金庸)前日辭世,享年94歲,其公司明河社出版有限公司今發訃告,公布按查良鏞生前意願,喪禮以私人形式舉行,並於本月12至30日在沙田香港文化博物館「金庸館」設置弔唁冊,以供公眾作最後致意。查良鏞女婿、內科醫生吳維昌昨日接受訪問時表示,查良鏞彌留之際,在病房看茖鉹k兒、即外孫女的視訊電話期間離世,沒有痛苦。

當晚趕到醫院看查良鏞最後一面的明報前副刊編輯主任李純恩形容,查良鏞離去後神情安詳,「有笑容的」。

查傳訥丈夫、查良鏞女婿吳維昌昨日向本報確認,查良鏞近兩三年身體狀G欠佳,死因「主要是年紀大了」。

被問到是否肝癌,吳稱與傷病無關,查在養和醫院離世時,家人陪伴在側,與吳維昌的女兒、即外孫女視像對話,聽蚥全荂A悄然離世,「走的時候沒有痛苦」。

與查良鏞相交近30年的明報前員工李純恩表示,於查良鏞過身數天前曾到醫院探望,看見他身體插有輸液管,面部略見水腫,至前日下午收到查家家人短訊告知查良鏞死訊,趕到醫院時發現他身上的喉管已拔去,面色安詳,「有笑容的」。李純恩形容其家人表現平靜,「因先前已聽醫生預告了,查先生因年紀大,將要『油盡燈枯』了」。他對查良鏞的離世仍感難過及可惜。

查良鏞次子查傳倜昨回應稱,喪禮由明河社出版有限公司安排。明河出版社今發訃告,表示會按查良鏞生前意願以私人形式舉行喪禮,但未有說明日期。訃告並稱會於11月12至30日,在位於沙田的香港文化博物館的金庸館設置弔唁冊,以讓公眾向查良鏞作最後致意。訃告最後代查良鏞家人感謝社會各界關懷。

中國作協唁電 讚為交流作貢獻

除了港府、文化界及社會人士等悼念,中國作家協會昨亦發唁電,稱金庸為中外文學交流,特別是內地作家與港澳作家交流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海內外華文作家中產生了重要的積極影響。查良鏞曾提及最希望採訪的是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查在趙紫陽於2005年1月17日逝世當天接受電視訪問時曾淚下,稱接到趙紫陽女兒王雁南告知死訊。王雁南丈夫昨日接受本報記者查詢時憶述,在趙紫陽去世後,王雁南曾發了手機短訊給親友:「爸爸走了,已經沒有痛苦了」。

更多要聞一
運油車407逆線撼對頭車 起火焚燒2司機葬身火海
【明報專訊】約克區旺市一節407公路昨日下午5時發生運油車逆線而行,與對頭車相撞的奪命交通意外。運油車失事後茪黤I燒,至少有2人葬身火海。意... 詳情
鼠患嚴重 防蟲害不力 再有華人食店勒令停業
【明報專訊】約克區再又華人食店因衛生問題,被衛生督察勒令停業。萬錦市「世紀皇宮」餐館因鼠患而被勒令停業整頓,經過一天的整理之後,餐館方面原以... 詳情
士嘉堡北入屋爆竊案今年迄今498宗增19%
【明報專訊】多市士嘉堡區愛靜閣社區,近一段時間來發生多宗入屋盜竊案件。警方再次提醒市民,一旦看到形[可疑的人物或車輛,應立即向警方報告,讓警... 詳情
遏「加拿大稅務局電話詐騙」 加向印施壓掃蕩2通訊中心
【明報專訊】受到輿論壓力的加拿大皇家騎警轉而向印度警方施壓,催促他們在過去兩周時間內接連採取掃蕩行動,在印度破獲多個非法通訊中心,逮捕了參與... 詳情
多市人靠食物庫賙濟增14%
【明報專訊】多倫多地區領取食物救助的貧困人口,在過去10年,增加了61%。至於2018年與2008年經濟大蕭條時期比較﹐領取食物救助的貧困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