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市人靠食物庫賙濟增14%
怡陶碧谷士嘉堡需求最殷

[2018.11.01] 發表
新聞發布會現場。(明報記者攝)
更多市民依賴食物賙濟庫,圖為市民為捐贈食物分類。(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多倫多地區領取食物救助的貧困人口,在過去10年,增加了61%。至於2018年與2008年經濟大蕭條時期比較﹐領取食物救助的貧困人口增加14%。

食物賙濟庫表示﹐物價上漲、住房成本上上和家庭收入減少﹐令更多人群陷入貧困﹐政府應該加大對社會救助項目的投入。

昨天﹐食物救助組織「每日麵包食物賙濟庫」(Daily Bread Food Bank)和「北約克豐收賙濟庫」(North York Harvest Food Bank) 聯合發布了名為「飢餓人口」(Who's Hungry)的年度報告﹐報告羅列了2008年到2018年間食物救濟工作的現狀和面臨挑戰﹐主要情況如下﹕

•2018年比較2008年﹐領取食物救濟的貧困人口增加14%﹐去年有91.4萬人次訪問了食物賙濟庫﹔

•自從2008年以來﹐發放食物救濟最高地區是多市怡陶碧谷區﹐領取食物救濟的貧困人口增加170%﹐其次是士嘉堡區﹔

•從年齡看﹐37%領取食物救濟人口為年齡45歲以上的中老年人﹐而10年前是年齡19到44歲的中青年人口﹔領取食物救濟的10歲以下兒童人口10 年間增加13%。

「北約克豐收賙濟庫」首席行政總監諾布爾(Ryan Noble)說﹕「我們發現﹐導致愈來愈多的人口依賴賙濟庫領取食物﹐原因主要有三點﹕食物價格上漲、住房成本增加以及家庭收入減少。比如許多低收入家庭因為房租大漲﹐無力再負擔食物開支﹐不得不前往我們的賙濟庫領取食物。在領取食物的貧困人口中﹐老年人群佔主體﹐這些老人絕大多數都是依靠政府的失業金度日﹐還有很多是身有殘疾或疾病﹐生活十分艱難。」

諾布爾還說﹕「安省政府近期將宣布一個改革社會救助系統(social assistance program)計劃﹐但從他們最近推出的政策看﹐比如凍結最低工資標準、取消基本收入試點項目(the basic incoming pilot project)﹐將使更多的人口陷入貧困境地。我們在這一時期公布報告﹐就是要求三級政府關注貧困問題﹐投入更多資金進入社會救助系統。」

「每日麵包食物賙濟庫」首席執行官Neil Hetherington說﹕「我們認為﹐當前的社會救助系統不能夠滿足貧困人口對食物的需求﹐比如﹐在食物賙濟庫使用量最大的怡陶碧谷和士嘉堡兩區﹐過去10年間領取食物的人數分別增加170%和86%﹐但是這兩個區的賙濟庫網點明顯不足﹐食物供應量跟不上。我呼籲政府制訂一個更加廣泛、長期的社會救助目標﹐增加食物賙濟庫的布局和資金支持﹐徹底解決貧困問題」

諾布爾還說﹕「一般來說﹐我們對領取賙濟庫食物的人士沒有限制﹐當然主要是面向低收入的貧困家庭。市民欲領取食物﹐必須提前撥打電話預約﹐我們會安排領取時間和地點。我們的食物救濟方式包括食物賙濟庫、社區廚房、臨時就餐服務、無家可歸者露宿中心以及兒童營養早餐項目等。我們歡迎個人和公司捐贈食物和錢款﹐對於捐贈錢款的人士﹐我們可以開具免稅發票。」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