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右分子串聯全加張貼海報種族歧視 人權組織籲勿輕視
卑詩新西敏居民不安 警稱不構成仇恨罪

[2018.11.03] 發表
沃斯諾撕下標語前拍下的照片。(Vanessa Woznow提供)

【明報專訊】卑詩省一批懷疑宣揚白人至上主義的單張驚現新西敏,貼在道格拉斯學院(Douglas College)之旁的街道上。有二埠居民深感不安,誓言見一張,撕一張。一批說「當白人是OK的」單張近日在加拿大不同城市,幾乎在同一時間貼出,遠至東岸哈里發斯(Halifax),近至卑詩省新西敏也有人張貼。懷疑背後有人統籌,造成加拿大東西兩岸互相呼應的聲勢。有人權組織認為,不能輕視。

在周四發現該批寫上「IT'S OKAY TO BE WHITE」單張的沃斯諾(Vanessa Woznow)接受本報訪問,她說要敬告各位新西敏市的白人,張貼這些標語並不OK。她誓言見到一張,便會撕一張。沃斯諾說,這些標語在二埠皇家道(Royal Ave.)至卡那芬街( Carnavon St.)的一段8街(8th Street), 也就是道格拉斯學院(Douglas College)旁邊的街道上張貼。

沃斯諾說她自己見到3張。但她同時發現其他燈柱電線桿上都有類似紙張被人撕下的痕跡,懷疑她自己並不是第一個撕下這些標語的人,而且張貼出來的不止3張。

雖然她本身是白人,但沃斯諾說見到這些標語之後,感到十分氣憤。沃斯諾說,她不相信這些標語的出現,是要促進種族平等,其潛台詞是要說,反對種族主義與歧視,讓白人受到損害。她說在目前的體制之內,白人已經獲得最好的待遇,沒有必要再說出「白人是OK的」這種話語。

沃斯諾在網上發表她的照片後,引來不少議論與跟帖。有人指出,這種標語最近在多個城市出現。背後是全加拿大極右分子在串聯,合謀在同一時間張貼。

但也有人說,標語內的句語並無不妥的地方。白人原本就是OK的。也有人警告沃斯諾,撕下單張時要小心,可能有刀片藏在紙張之下。但該說法未經證實。

沃斯諾說自己在新西敏居住了已經有9年,目前在本那比一家非牟利機構任職。沃斯諾又指出,新西敏並非外界所想像的是一個白人為主的城市,市內少數族裔有34%。而

且最近一次市選,有兩位可識別少數族裔女性當選進入市議會。學務委員也有少數族裔。她認為這應該是慶祝二埠多元化的一個契機,卻出現這種海報。

到了昨日下午,新西敏市警宣布已經立案調查,並密切監察情況。新西敏警隊的總警長Andrew Perry回應本報查詢時說,根據市警的判斷,標語之內的句語並不構成仇恨罪案。他說二埠市警的首要目標是促進公眾安全。市警確認公眾對這些標語感到關注。他鼓勵公眾看見這種標語而又感到關切時,可通過非緊急電話報警,並將照片傳送給警隊。讓警隊掌握情況。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3名的士(Taxi)持牌人代表全多倫多市逾5,000名的士操作人及持牌人﹐提出集體訴訟﹐入稟法庭﹐以市政府對召車平台Uber(優... 詳情
改善士嘉堡交通擁塞工程動工
【明報專訊】為緩解士嘉堡士刁路夾堅尼地路的交通擁塞狀況﹐在此間建設的橫跨士刁路的架空GO火車軌道和建設新的愛靜閤和Milliken GO車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