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房失修有害蟲缺暖氣供水 住戶可聯繫市府 督促業主解決
違規業主將被控 並需支付維修帳單

[2018.11.07] 發表
圖為多市租客安全」(RentSafeTO)團隊。(市府照片)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府昨天為轄下的「租客安全」(RentSafeTO)計劃發起一項大型宣傳活動,呼籲租客發現所居住的出租柏文樓內如有任何失修、破敗、害蟲之類的問題持續不得解決﹐可以和市府聯繫﹐市府具有多種手段﹐迫使業主完成修理。

市府發言人霍金斯(Bruce Hawkins)昨日表示﹐租客發現居住環境的問題﹐可以首先和業主聯繫﹐提出服務要求。這方面的問題包括﹕害蟲出沒﹐暖氣不足或者根本沒有供應﹐水管、下水道阻塞﹐天花板裂縫﹐或者大樓公共空間出現問題。

如果業主對服務請求沒有反應﹐問題持續存在﹐租客可以致電311﹐尋求「租客安全」團隊。

該團隊現有32名督察﹐8部車﹐流動全市﹐檢查問題﹐督促業主解決、處理。

市府這次的宣傳活動,會透過廣告攻勢﹐通過相片和視頻﹐聚焦在一些最集中反映、也是「租客安全」小組官員最經常聽到的問題﹕害蟲﹐電梯故障﹐天花板漏水。

廣告可見於多倫多公車系統﹐也包括張貼在柏文大樓、大學、學院內的廣告單張﹐以英語和其他族裔語言在報紙上刊載的廣告﹐和在社交媒體上上載的內容。

大多市租客協會聯盟(FMTA)執行主任登特(Geordie Dent)認為﹐多市政府的租客安全計劃的確是具有實際需要。

他說﹐因為過去10年多倫多出租單位的增加很有限﹐使得出租單位緊張。一房難求。這種情況下﹐業主不需要做許多維護保養的工作﹐房屋單位仍能租得出去。因此積累了這方面的問題。

對於這個計劃成立不久﹐已經接到超過4000宗投訴。他說﹐這既是壞事﹐也是好事。因為時間不長﹐就有這麼多投訴﹐可以看到問題的嚴重。但另一方面﹐市府現在有多種方式﹐確保業主解決問題。那麼租客的生活可因此獲得改善。

多倫多市府牌照和標準部門調查組負責人斯拉加(Mark Sraga)說﹐如果業主沒遵守維護保養的規定﹐市府擁有多項對付的選擇﹕督察可以發出修整指令﹐或法院檢控﹐這些手段都可能給業主帶來相當大的罰款數目。此外﹐市府還可以聘請合約工完成維修工作﹐將費用加到大樓物業稅的帳單內﹐由業主支付。

他說﹐目前﹐「租客安全」計劃除了管理出租柏文﹐也包括分租屋。未來還可能擴展到短期租屋比如民宿Airbnb。

如果人們租住在共管柏文單位﹐鎮屋﹐或者獨立屋土庫、單間﹐雖然這些類型的單位不在「租客安全」計劃內﹐但如果存在維護保養等方面的問題﹐他們仍可首先要求房東解決。房東如果置之不理﹐他們可以致電311﹐要求市府介入。

更多要聞一
注重出租單位清潔害蟲整治 新例生效16月接逾4600投訴
【明報專訊】多市政府從去年起﹐推行一個新的出租柏文大樓的管理條例。注重出租單位的清潔和各類害蟲的整治﹐如果發現害蟲及任何維護修理問題﹐必須採... 詳情
家醜不外揚不願尋社會服務 華人社區社會資本水平較低
【明報專訊】一份針對多倫多的社區研究報告顯示﹐年輕人和新移民群體缺乏強大社會網絡﹐無法公平接近社會資源﹐需要政府投入更多資源給予支援。 ... 詳情
大多區明後年樓市溫和增長
【明報專訊】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昨發表報告﹐展望2019年及2020年樓房市場﹐指大多倫多地區的新樓房動工量將繼續以共管柏文大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