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沒發照 中藥商怒吼要生存

[2018.11.07] 發表
數千位中藥公會同業會員6日聚集在衛福部門口發出怒吼,抗議衛福部漠視產業傳承。過程中,激憤的藥商們企圖衝進衛福部,與警員們發生推擠。(中國時報)

【明報專訊】「考試有法源,政府卻漠視!」6日上午超過2000多名中藥商及藥商第二代集結到衛福部門口,抗議政府已經25年沒有發過任何一張執業證照,中藥行長輩凋零後,第二代想繼承卻沒國家考試可合法開業,只能任中藥行以每年約900間的速度關門,世代嚴重斷層,要求蔡總統、衛福部長給第二代一口飯吃。

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中藥從業青年權益促進會、台北市中藥商業公會等全國北、中、南中藥商昨天請出神農大帝「移駕」到衛福部做主,抗議衛福部中醫藥司不培訓、不考試、不發照,讓中藥商死路一條,現場超過上百名警力持盾牌嚴陣以待。

台灣中藥從業青年權益促進會理事長古承蒲表示,1993年2月5日政府推出藥事法,在這之前領有中藥販賣業藥商許可執照者,可以經營中藥販賣。到了1998年,藥事法修訂,除了1993年前曾經中央主關機關審核者外,包含領有經營中藥證明文件,修習過中藥課程的從業人員,就能繼續經營中藥販售業務;如果經國家考試,還可依固有成方煎藥或調劑丸、散、膏、丹。但法條頒布以來,政府卻沒有開辦任何的國家考試。

中藥行凋零 每年900家關門

「沒有考試,就沒有證照」,古承蒲表示,只有1993年法條公布前的執業者有許可執照,目前這批從業人員已65至80歲,凋零者不計其數。她指出,全台中藥商20年內,從1993年全盛時期還有15,000多家,降到如今只剩8000多家,每年以900家的速度關門,幾千年的文化恐面臨消逝命運。

古承蒲說,自己是中藥行媳婦,嫁入藥行後,跟公婆學習中藥調劑長達10年,期間也研修上百小時以上的中藥相關課程,「衛福部要求的我都做到了,但沒有任何一個考試可以讓我拿到許可證」,她哽咽,長輩凋零後,恐怕藥行也要倒閉。另一名也是中藥商媳婦陳淑茹也表示,自己已拿到10多張課程結業證明,每次都以為有希望可以參加考試拿到執業許可,如今10多張證明都只是廢紙,根本沒用,無照開業就是違法會被罰。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總幹事小野拍影片挺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雖外界分析此舉可能是柯選情告急,藉此拉攏綠選票,但影片PO出後,... 詳情
蛋價年漲近4成 衛生紙衝9年半新高
【明報專訊】主計總處昨發布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政院穩定物價小組關注的17項重要物資中,雞蛋價格年漲37.36%,創近10年多次高... 詳情
【明報專訊】曾任前總統馬英九隨扈的林姓特勤,2016年不幸罹患淋巴癌第三期,轉任內勤,但化療帶來的煎熬及新職務的不適應,讓他開始在網路尋求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