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粉筆歲月 悟出堅定

[2018.11.09] 發表
粉筆歲月始於30年前,校舍亦經翻新,但葉建源走到校園不同角落,幾乎都能憶起不同故事。(蔡康琪攝)
葉建源(前)很自然地「埋堆」,與學生玩起彩球來,好像忘了晚上仍要開會。(蔡康琪攝)

【明報專訊】問:你讀聖言中學時,遇上中史科劉培基老師,他的「吹牛教學法」有什麼特別?

答:他是一個謎,好能夠(為學生)製造好奇心,是出色的講古佬,無論講歷史或近代事件,都像身在現場,如聞其聲,如見其人,大家都聽得如癡如醉。他花名叫「劉英雄」,因為他塑造到自己是抗日英雄,又稱跟川島芳子有過一段情,我們成班傻仔又信,但明明年齡就不琣X。談到朱自清時,他又說:「朱自清臨終時,我們一班好友陪伴在側,就在北京協和醫院……」講到好像跟朱自清很熟。但好神奇,師兄弟考公開試時,只記得劉英雄講解的考試重點,無寫到奇怪故事,所以成績都很好。

劉英雄教的知識好廣闊,如粵語九聲、詩詞、對聯,當時課程並不要求他教,但他也教了。他2015年離世後,有同學開了一個懷念他的facebook專頁,蒐羅他在台灣教書的資料、畢業證書,說他從前讀的小學拆了,至今仍有很多師兄弟留言。

問:有受他影響嗎?

答:教書時多少也有一點,但「吹牛」講天分的,劉英雄以前講古時會扯高嗓子說:「你個死——仔——啊——」其他人扮不到他的腔調。他雖然經常吹水,但說的故事統統採自史書,需要很博學,融會貫通才做到。

問:你最初教書時,表現如何?

答:簡直是「J手唔成勢」(即應付不來),(校鐘響起,手指向喇叭)這聽起來像立法會鐘聲……我記得一踏入課室,有個學生就舉手說要上廁所,我在想:「作為善良的教師,是否應該允許他去呢?」誰知讓他去了後,又有第二個學生舉手,我又想:「作為公平的教師,是否允許他去呢?」如是者,大半班陸續離開課室,半堂後才人齊,當時我想:「我會否被炒?」

問:你好像很容易被學生欺負。

答:我建立良好師生關係,同時也有原則。有原則的話,「嚴」不會惹人討厭,就好像劉英雄,他發惡時,會「嚇死」你,但大家還是很喜歡他;溫婉的教師亦不會令人覺得「好蝦」(易遭欺負)。我後來悟出一件事,教師除了惡與寬鬆外,中間的是「堅定」。惡是aggressive(具攻擊性),漠視他人的權利。過於寬鬆或柔弱,往往是退縮,漠視自己應有的權利。堅定呢,就是我尊重你的權利,同時尊重我的權利。

問:教中文有什麼難忘事?

答:我曾鼓勵預科(中六、中七)同學多看書、買書,但好多人都不知道往哪兒買書,於是我便介紹旺角一些好的樓上書店。過了幾天我行樓梯上書店時,迎面碰到學生,感覺好開心。語文教師除了教課文,最好帶學生看書。教師若愛閱讀,要表現出來,別看輕教師的感染力。

問:當議員與教師相似嗎?

答:(搖頭)中學教書滿足大,因為師生關係好,有樂趣;當立法會議員沒有(樂趣),但總需要有人做某些事……我在立法會發言時,喜歡站起來說話,因為站立就像從前教書,狀態會比較好。

文、圖:蔡康琪

場地提供:高雷中學

[語文同樂 第341期]

更多教育
潮看文史﹕不抱團 死硬?
【明報專訊】近年NBA常由擁有「三巨頭」球星的隊伍壟斷冠軍,總決賽更連續4年由相同兩隊班霸爭逐,更有球星為奪冠減價加盟死對頭,「抱團」現象成... 詳情
看圖寫作﹕傳說中的「早睡早起」
【明報專訊】大概任何人從童年開始都會聽過這四個字:「早睡早起」。老師在學校說一遍,回家父母再說幾遍;長大後,自己對自己說的次數更多。這四個字... 詳情
閱讀篇章﹕〈光影如昔〉  尋找消失中的香港──北角
【明報專訊】平白的方形磚牆前烘托出「新都城百貨」字樣,端端正正;櫥窗的裝飾拼湊出時髦,卻是典型九十年代的格局,這堿O北角居民進出生活的重要場... 詳情
諸君有禮﹕交友之道
【明報專訊】隨?社交媒體普及,「朋友」的定義愈加擴闊,交友的方式變得簡單及虛擬化,要成為「朋友」只需一個按鈕。到底何謂真正的「朋友」?選擇朋... 詳情
【明報專訊】上期「談知音」,今回由另一星級生剖析「談敵手」。選題避開了主流選擇,如何突圍而出?審題時又如何慎防掉進狹隘的論述,一面倒寫「敵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