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金漲不停 公寓樓齡新
呎租破3元 上季大漲17%

[2018.11.09] 發表
出租公寓大廈租金漲幅明顯。

大多倫多地區共管柏文租金勁升,但相對於樓齡較新的出租公寓,呎租升幅還是矮一大截。上個季度,多倫多地區租金升勢仍然明顯,一般由小本投資者持有的共管柏文單位平均月租2,385元,按年上升7.6%。

不過,由於柏文單位面積趨細,從一年前的平均744平方英呎縮細至731呎,以致呎計租金升幅擴大至9.4%﹐增加至3.26元。

租金漲不停已成為樓市焦點之一。事實上,雖然實效惹議,安省去年4月擴大租管的措施,目的便是保障租客,只是生效以來的一年多升勢未見收斂﹐結果是續約租客受到加幅限制的保護﹐新租客負擔則大為加重。

多倫多地產商會(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的市道報告可以反映出這樣的情況。在大多倫多地區租務市場﹐一睡房及兩睡房柏文的份額佔逾九成﹐而這兩類單位上季租金年增長至少逾8%。

不過﹐租金C升的現象並不局限於共管柏文﹐樓齡約13年之內的出租公寓大廈增長更加驚人,以每呎計算,年升17%﹐換句話說﹐升幅比共管柏文還高出7.6個百分點,亦即多漲八成。

地產資訊公司Urbanation Inc.的數據顯示,2005年以來落成的60間出租公寓大廈,上季可供租住單位平均每呎租3.09元。

這類樓齡的出租公寓單位次季呎租2.97元,也就是說單季增加12仙,漲幅4%。

樓齡新一些的出租公寓大廈公用設施改善,不僅對租客的吸引力提升,叫租能力也提高。

該公司總裁Shaun Hildebrand表示,大多倫多地區租金升勢已經持續超過兩年,明確顯示要有更多的供應才能帶動市況平衡。

他表示,由於共管柏文落成量增加,應可略為紓緩明年租金升壓,但若要應付總體的需求,則要加建出租公寓。

本年次季,出租公寓動工量創出2,635間的近期高位,但上季只有826間,回落至過去兩年最低的季度水平。

更多地產新頁
卡加利空置率下跌 衰退後首見
卡加利空置率下降,由於是阿省衰退於2016年結束以來的首次,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樓市有好轉的[象。卡加利2018年城市人口普查顯示,4月份總空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