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戰結束百周年 嘉許貝當功績
馬克龍讚納粹傀儡元帥捱轟

[2018.11.09] 發表
法國總統馬克龍(左二)周二在兩名年輕學生陪同下,在杜奧蒙公墓向一戰凡爾登戰役陣亡的法軍致意。(路透社)
法國將領貝當在一戰時建功,但在二戰時與納粹共謀成污點。(網上圖片)

下周日(11日)是一戰結束百周年,法國軍方明日先在榮軍院舉行儀式紀念8名一戰法軍著名將領,當中包括二戰時當納粹傀儡的貝當(Philippe Petain),惹來廣泛爭議。總統馬克龍周三辯稱貝當確在二戰犯大錯,但他在一戰時是「偉大的軍人」,激起左右政客和猶太社群的抨擊。基於輿論壓力,法國總統府宣布儀式不會紀念貝當。

貝當曾將猶太人送往集中營

馬克龍周三重申嘉許帶領法國贏得一戰的元帥是正確的事。他說:「貝當在一戰時是偉大軍人……(儘管貝當)在二戰時作出災難性的抉擇。」他強調沒有原諒貝當二戰的錯誤,但「不想從歷史抹走什麼東西」,並批評傳媒製造爭議。

極左領袖梅朗雄強調貝當是叛國者和反猶主義者,批評馬克龍:「法國的歷史不是你的玩具!」法國猶太機構代表理事會(CRIF)會長亦稱對馬克龍讚許納粹共謀者感到震驚。

貝當在1916年領導法軍參與凡爾登之戰,守住通往巴黎的戰略要衝,被視為一戰一大轉捩點,成為法國英雄。到1940年,貝當臨危受命加入雷諾政府,因無力挽回法國落敗的現實,最終淪為維希傀儡政府元首,與納粹合作,執行納粹的反猶措施,將猶太人送往集中營。戰後貝當叛國罪成被判死刑,但被昔日下屬戴高樂特赦,改為流放大西洋小島終身監禁,1951年去世。

法國二戰時與納粹共謀的歷史一直敏感。法國前總統奧朗德2016年出席凡爾登之戰百周年紀念活動時,並無提到貝當的名字。

馬克龍上周日從斯特拉斯堡出發,展開一戰戰場6日朝聖之旅,巴黎周日將舉行大型紀念活動,屆時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俄羅斯總統普京等皆會出席。(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自由派大法官跌斷助骨
【明報專訊】美國最高法院昨天表示,高齡85歲的大法官金斯柏格在辦公室跌倒,因摔斷3根肋骨住院接受治療。她的健康備受關注,因為她若不能繼續任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