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市公校學生心理狀況轉差
對學校乏歸屬感緊張憂升學

[2018.11.14] 發表
多倫多公校教育局教育總監馬洛伊(John Malloy)表示﹐了解到學生情況﹐幫助教育局更好設計對策和計劃。(明報記者攝)
新聞會在渣維斯高中圖書館進行。(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公布最新的2017年學生、家長調查結果,這些數據和2012年的調查相比﹐各項測量學生狀況的指標呈下降趨勢。更少的第7至9年班學生擁有歸屬感、和教師聯繫緊密及喜歡上學,而參加體育活動、情緒良好的學生減少。更多學生表示緊張、壓力大、擔心升學。

該項調查於2017年4月進行,有22萬學生和家長參加。多倫多公校教育局每4至5年進行一次此類調查﹐以便了解學生變化、趨勢和需要。數據分2部分﹕第4年班至12年班學生自行填表﹔幼兒園至6年班學生的家長參與。

教育局首次於2006年11月進行學生調查﹐到2008年3月又進行家長調查﹐第2次的學生和家長調查於2011年到2012年舉行。昨天公開的是第3次調查。這項調查首次包括了第4到6年班學生填報的資料。

學生在上課時完成調查﹐發給家長填的表格具備多種語言。

總體而言﹐第4至6年班的學生﹐比第7至12年班學生﹐在和學校及老師關係方面﹐覺得更加緊密。

年級愈高﹐情感方面的感覺愈差。和上次調查比較﹐更多初、高中學生表示緊張、壓力﹐擔心他們的身體和心理健康。

一些需要引起重視的數據﹐包括﹕

•報告對學校歸屬感的第7至12年班學生中﹐比2012年調查結果下降了4%到7%﹐喜歡上學的學生也減少了10%到14%。

•有關和教師關係的調查﹐第7至12年班學生中感到受鼓勵的﹐減少了7至10%﹔感到受了支持的﹐減少6至9%。總體而言﹐僅59%的中學生宣稱他們受到鼓勵﹔62%宣稱他們受到支持﹔56%感到教學令人滿意。

•參加體育活動的比率下降。43%第7至8年班學生及32%高中生﹐表示他們每天進行一小時體育活動。這和上次的結果相比﹐下降了約10%。與此同時﹐看屏幕時間增加。大約40%的第7至12年班學生平日每天觀看電視或視頻超過2小時。38%高中女生和26%高中男生﹐幾乎全日緊貼社交媒體。

•情緒良好比率下降了約10%。2012年調查結果中﹐87%的第7年班學生和69%的第12年班學生報告情緒良好,而這次表示良好的比例則分別是80%和60%。第12年班學生中﹐女生情緒指數下降12%﹐而男生則僅6%。

•第7至12年班學生中﹐經常感到孤獨的比例﹐上升了5%﹔經常緊張和擔憂的﹐增加了4%至7%。感到壓力大的增加了大約11%。高中生當中﹐負面情緒最高﹐其中19%聲稱他們常感到悲哀﹔22%說他們孤單﹔41%緊張﹔49%壓力很大。

更多要聞一
評論亞馬遜選址棄多倫多 真的官字兩個口 成又叫好 敗亦叫好
【明報專訊】雖然在爭取亞馬遜公司(Amazon)第二總部所在城市的爭奪戰中,多倫多市不敵美國紐約市和弗吉尼亞州北部地區的阿靈頓,而多倫多的科... 詳情
多市屋貴遷住周邊城市 上下班交通費昂得不償失
【明報專訊】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昨日發表報告,指出為了可負擔房屋而搬到大多區周邊地區、每天開車上班落班的通勤者,最終可能因為通勤... 詳情
花2600萬元維修30舊款街車
【明報專訊】多市公車局於2015年開始一個延長老舊街車使用壽命的計劃﹐但雖然他們花費了2600萬元資金﹐但該計劃內的30部街車迄今可靠性不佳... 詳情
中槍男子駕車墮路溝不治
【明報專訊】皮爾區發生今年第23宗兇殺案,一名男子在公路旁的車廂內遭人亂槍打死,警方仍在調查疑犯逞兇原因。 兇案發生在昨天凌晨零時5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