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中《僑報》美西版濺血 業務員開槍殺死董事長
疑兇陳忠啟就逮 謝一寧遺一妻兩孩

[2018.11.17] 發表
發生槍殺案的南加州《僑報》。(網上圖片)
《僑報》董事長謝一寧遭槍殺。
被捕疑犯陳忠啟。(警方圖片)
警方人員封鎖現場調查。(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僑報》於11月16日發生辦公室血案,死者驚傳為《僑報》董事長謝一寧。由於謝一寧自1990年代起便活躍於洛杉磯華人社區,僑界人士聽聞噩耗均表惋惜。

阿罕布拉市警局在上午9時28分左右接到報案,事發地點就在《僑報》辦公大樓內,警方抵達現場後,發現一名中彈受害者倒在地上,當場身亡,現場還發現了作案的槍支並逮捕了槍手。

事發地周圍都已被警車包圍,阿市警佐Steven Carr表示,初步確定是職場糾紛引發的血案,死者和槍手曾是同事關係,至於兩人是否有更深層關係以及作案動機還在調查中,警方目前無其他嫌疑人。

警方表示,他們拘捕的疑犯是56歲陳忠啟(Zhong Qi Chen),是南加州El Monte市居民。

不願意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公司有叮囑同仁不要對外部透露信息。記者試圖聯繫《僑報》的業務人員,但是基本電話都屬於未接聽狀態。

《僑報》本來一早上班的員工因為發生血案辦公樓被封鎖,也不能進入,只得站在外面。

《僑報》董事長暨「美國格律媒體集團」總裁謝一寧,1960年生於中國廣東,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新聞系,原為《中國新聞社》記者。他1984年前後,曾多次來到洛杉磯採訪洛城奧運等大型賽事,1980年代末期被《中新社》派任駐華府,為該社駐白宮記者。

1990年代在美國《僑報》草創初期,謝一寧被委任為美國《僑報》負責人,先擔任美國《僑報》首席記者,1992年任美國《僑報》美西總編輯,後接任美國《僑報》董事長一職。

謝一寧在20世紀90年代初期,辭去《中新社》駐美國記者一職,參與創辦美國《僑報》的業務。在其經營下十幾年間,幫助美國《僑報》從周報,成長為在全美發行的華文大報。

在謝一寧帶領下的《僑報》於2004年10月改版,在日報40多個版面中就有12個「中國新聞」版,現如今的美國《僑報》已經是擁有日報、周報、中文網站、英文網站,並在全美15個華人聚居的城市設有發行點的全美媒體集團。

謝一寧妻子為美國鳳凰台主播郭晶晶,謝一寧遺留有兩個孩子。

許多與謝一寧相熟的僑界人士,均對謝一寧的意外表達悲痛之意。許多僑界友人並致電慰問家屬,表達僑界對其家人的關切。

據了解,本次僑報大樓兇案的槍手為美國僑報業務員,為40多歲的資深業務員陳忠啟。他疑因與謝一寧在工作上產生分歧,因而在16日上班時間,攜槍進入僑報大樓後,便直接對謝一寧開槍數次。

更多要聞一
「快速通道」移民抽籤 3900人中籤最低449分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快速通道」移民項目本月15日進行了最新一輪抽籤﹐3900名申請人獲得移民邀請(ITA)﹐被抽中申請人最低移民分數(C... 詳情
工潮禍延網購 積壓處理逾30天 中國叫停寄遞郵包來加
【明報專訊】加拿大郵務公司員工輪流罷工已經進入第4周。加拿大郵務公司開出「最後一搏」較優條件、限時新版合約﹔而罷工昨天進入烈治文山和萬錦地區... 詳情
中港台寄加郵件積壓嚴重
【明報專訊】雖然加拿大郵務公司已經呼籲其他國家暫時停止將郵件送來加拿大,包括美國、歐洲與亞洲,但負責處理中港台寄往加拿大郵件的太平洋分發中心... 詳情
11厘米雪降 3000電話求助
【明報專訊】大多倫多地區過去兩日迎來11月以來的最大降雪,部分地區降雪量約11厘米。多倫多警方表示,昨天上午市內約有200宗交通意外,而加拿... 詳情
合法化 趕不絕 非法 黑市大麻店仍活躍
【明報專訊】加拿大休閒大麻合法化已經一個月﹐不過媒體發現﹐黑市大麻商店仍生意興隆﹐短期內似乎沒有退出市場的[象。 多倫多市中心一間大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