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發性別承認證書 回港變廢紙 真名興訟 跨性者:堂堂正正

[2018.11.18] 發表
已切除乳房的Henry,在英國是一名男子,但在香港卻因未重建陰莖,無法以男性身分生活。每回上公廁,應走入男廁還是女廁,他都左右為難。(馮凱鍵攝)
在英國確診「性別不安」的Henry,前年在當地獲得由法律及醫療專家組成的審批小組批出一張性別承認證書(圖),承認他的後天性別為男性(male),新身分可獲當地法律保障。(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垂下頭,但見女兒身,內心盡是厭惡驚恐。穿上束胸衣,把恤衫鈕扣逐顆扣上,抬起頭,打量鏡子內的自己一眼。27歲的Henry,前半生被困在這副軀殼,只求還原男兒身。

望穿秋水,直至遠赴英國,Henry終如願切除乳房,注射男性荷爾蒙,臉頰長出鬚根。英國政府承認他是男性,但回到香港,卻因未完成整套性別重置手術,身分證只能印?「女」字。徘徊於男女廁外,他都不知該進哪扇門,生活絕望,惟有入稟挑戰入境處,下月或有裁決。父親說他會失去所有,但他心無所懼,亦決不隱姓埋名。

文:陳柔雅

圖:馮凱鍵

讀女校被質問為何髮短不穿裙

小學時期,Henry已一頭短髮,常與男同學到處跑和踢球。其姊姊舉止嫵媚,總批評這個妹妹「醜怪」。升上一所傳統且有宗教背景的女校,校園瀰漫「恐同」氣氛,上課首日老師已認定這學生是「Tomboy」,往後不斷質問「為何不穿裙?為何頭髮這麼短?」每道問題,流露世俗的性別定型。Henry不認為自己有錯,「但覺得不被接受,就不想表達自己」。

2008年,Henry終有機會離港。站在英國布萊頓街頭,同性伴侶牽手親吻,途人雌雄莫辨,性別不再如黑白分明。環顧四周,Henry發現再無人以奇異目光盯?他的短髮和裝扮,頓時解放了。其就讀的預科學校尊重性別多元文化,容許學生選擇穿裙或褲。

英國街頭雌雄莫辨 頓感解放

Henry在當地首度參加同志遊行,開始探索性別的可能性。其實Henry從不覺得自己是同性戀,只是找不到詞彙解釋。直到他愛上一個女孩,卻不想以女性身分談戀愛,Henry才意會自己可能是跨性別,性別認同與原生性別不一。

想要變性的念頭,時刻佔據思緒。2011年,Henry在英國獲轉介至性別認同障礙診所,確診是「性別不安」,但查考資料,考慮到女變男的性別重置手術有風險亦不成熟,只選擇切除乳房及注射男性荷爾蒙。

未完成手術 在港改性別被拒

前年Henry取得英國性別承認證書,承認其後天性別為男性。去年他返港工作,欲更改身分證性別,手執一本已更改性別的英國護照,並出示英國醫生的診斷證明,指他已用男性身分生活多時,毋須做手術,但入境處人事登記處以他無做手術切除子宮、卵巢和重建陰莖,拒絕申請。

自此他兩邊不是人。每逢到銀行辦手續、過關出示身分證,他都被查問究竟。走進男廁是犯法,入女廁又被趕走,「當我入廁所都有困難,我可以點結婚?」看不見將來,促使他入稟高等法院,質疑人事登記處做法違反《人權法》及構成間接性別歧視。入境處稱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不作評論。

據醫管局數字,公立醫院過去5個年度有52人接受性別重置手術,當中僅18人由女轉男,同期在精神科專科門診求診的性別認同障礙患者共有3100人次。Henry認為不能強迫人接受變性手術以換取更改法定性別,因不少人身體未必能承受完整手術,也有失敗風險。他盼政府落實性別承認制度,以法律承認一些人的後天性別,並倡議自我聲明模式,「你覺得你是男人,你就是男人」,這才符合人權,且能「去病化」。

父知入稟潑冷水:你會失去所有

回首從前,Henry沒自憐,反而感覺幸運,獲同窗支持,好友父母甚至欣然接受其轉變;然而自己父母與胞姊仍無法接受失去了「阿女」、「阿妹」。「你一定會輸,你會失去所有。」他入稟後主動致電父親,但父親說了這句話後,兩人再無聯絡。性小眾平權偶有曙光,他卻看不到餘生與家人和好的可能。

跨性別運動的困難在於群體隱蔽,Henry說不少人不敢出櫃,有人變性後淡出跨性別圈子,悄然以後天性別過活,只因恐懼歧視。不少性小眾司法覆核申請人隱去姓名,今次入稟挑戰入境處有3人,當中僅Henry公開身分,「我覺得做錯的不是我,要堂堂正正打官司。我想社會記得我們只是普通人,值得被尊重和受法律保障」。

更多港聞
印度王子撐同志遊行 批同性戀童書閉架
【明報專訊】香港同志遊行昨午舉行,促請政府盡快訂立《性傾向歧視條例》。大會稱有1.2萬人參加,為遊行舉辦10屆以來最多。警方估計昨遊行高峰時... 詳情
管理者科技園遭司法覆核 數據中心營辦商涉分租教路避巡查
【明報專訊】香港科技園公司今年9月被新意網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指其管理將軍澳工業h數據中心容許營辦商涉嫌違規分租予第三者,要求法庭下令... 詳情
【明報專訊】小型數據中心營辦商「光子網絡」行政總裁馮德聰曾向香港科技園公司查詢,把其數據機落戶將軍澳工業h,卻遭以其業務涉「分租」為由不獲理... 詳情
風雨蘭:MeToo一年求助不斷 嘆僱主防性騷擾態度仍冷淡
【明報專訊】一年前,MeToo運動席捲全球,受害人透過網上自白,鼓勵有同類經歷的人勇敢發聲。風雨蘭總幹事王秀容說,自去年11月30日香港跨欄...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在公司遭上司強吻的Iris(化名),曾因擔心影響工作,默默承受,但上司屢次騷擾甚至襲擊,令她不再啞忍及報警,卻被警方勸喻息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