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拿出身分證都是出櫃」

[2018.11.18] 發表

【明報專訊】「謝小姐,你可否解釋鵅A這是你來嗎?」身分證上的相片旁印有「女」字,銀行職員瞧了一眼後,抬頭疑惑地看?Henry。Henry無奈道出來龍去脈,即使後方排隊者眾,「每次拎身分證出來,都是一次come out(出櫃)」。

其實Henry前年在英國獲批具法律效用的性別承認證書,承認其後天性別為男性,除可更改考試證書上的性別與姓名,亦可保密工作紀錄上往昔的身分,重新過活。不過這一紙證書在港只是廢紙。

英改性別毋須完成變性手術

2004年起推行的英國性別承認法令,不強制申請人必須完成性別重置手術才可更改法定性別,但申請人須提供醫療報告,包括由「性別不安」專科執業的註冊醫生或心理學家撰寫的報告,並要證明兩年內一直以後天性別「實際生活體驗」,及有意永久以後天性別過活。

在獲得英國性別承認證書前,Henry於2012年憑?「性別不安」的診斷證明,申請將英國護照的性別由女改為男,短短一周已獲批。畢竟護照只是行政文件,在當地像身分證,獲批性別承認證書,才可完全受法律保障。他認同更改性別是莊嚴的決定,審批程序需嚴謹,但有感英國手續太官僚,同時仍將跨性別與疾病掛?,盼能「去污名化」,倡議自我聲明模式。

更多港聞
印度王子撐同志遊行 批同性戀童書閉架
【明報專訊】香港同志遊行昨午舉行,促請政府盡快訂立《性傾向歧視條例》。大會稱有1.2萬人參加,為遊行舉辦10屆以來最多。警方估計昨遊行高峰時... 詳情
管理者科技園遭司法覆核 數據中心營辦商涉分租教路避巡查
【明報專訊】香港科技園公司今年9月被新意網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指其管理將軍澳工業h數據中心容許營辦商涉嫌違規分租予第三者,要求法庭下令... 詳情
【明報專訊】小型數據中心營辦商「光子網絡」行政總裁馮德聰曾向香港科技園公司查詢,把其數據機落戶將軍澳工業h,卻遭以其業務涉「分租」為由不獲理... 詳情
風雨蘭:MeToo一年求助不斷 嘆僱主防性騷擾態度仍冷淡
【明報專訊】一年前,MeToo運動席捲全球,受害人透過網上自白,鼓勵有同類經歷的人勇敢發聲。風雨蘭總幹事王秀容說,自去年11月30日香港跨欄...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在公司遭上司強吻的Iris(化名),曾因擔心影響工作,默默承受,但上司屢次騷擾甚至襲擊,令她不再啞忍及報警,卻被警方勸喻息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