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成中美舌戰平台習近平彭斯公然互窒
加國左右做人難 杜魯多習近平未約晤

[2018.11.18] 發表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並未正安排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二人只有在官式大合照上相見。(新華社)

【明報專訊】正在巴布亞新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世界最大兩個經濟體中國和美國的領導人語言交鋒激烈。雙方經貿戰尚未顯示縮小規模的[象﹐而他們爭奪對區內影響的較量更大,加拿大勢難避免捲入其中。加拿大總理今天會先後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 )正式會面,但卻未安排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排見面,二人只有在官式大合照上相見。總理杜魯多面對困局,要在中、美之間,選擇依附的一方。

美國副總統彭斯在峰會上向眾多商界領袖說﹐除非中國改變行事的方式﹐美國將無意減少對中國商品的稅收。他說:「中國佔美國便宜已經許多、許多年﹐現在這一切結束了。」

美國抱怨中國對出口商補貼﹐以及偷盜知識產權。他們為此向中國的2500億美元提高稅率。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天(16日)暗示﹐也許不必擴大對中國商品徵稅﹐雙方似乎可以看到結束紛爭的[象。

彭斯發言之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稱﹐貿易保護主義是一種短視的政策﹐注定失敗,他呼籲通過更廣泛的諮詢來解決問題。

他說:「歷史經驗表明﹐任何對抗﹐無論是冷戰、熱戰﹐或者貿易戰爭﹐都沒有贏者。」

這次會議總共有21個國家參與。這些國家佔到世界經濟規模的60%。會議展示了各種不同的視角。而彭斯則希望在爭奪世界影響的戰役中﹐拉上像加拿大這樣的國家做同盟。

雖然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有可能在大會的走廊上遇到習近平﹐但並沒有任何他們正式會面的計劃。

不過﹐杜魯多於上周三已經在新加坡和中國總理李克強會面。杜魯多辦公室稱﹐他們就需要改革世界貿易組織形成共識。特朗普對這個組織嘖有煩言。

世界貿易組織的改革事宜的確出現在今次的峰會議程上。峰會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召開。這是亞太經合組織中最窮的成員。他們為舉辦峰會﹐接受了中國和澳洲大筆經援。

中國對這個島國的影響﹐在其首都一目瞭然。

杜魯多舉行首次會議的是此間一間新落成的酒店,酒店外欄杆上有紅黃色的習近平的「一帶一路」的標誌。這個特大項目是要在亞洲建設貿易通道﹐需要幾十年時間、上萬億資金完成﹐也受到彭斯﹐和澳洲總理莫里森的嚴厲批評。杜魯多將於今日和莫會面。

約克大學舒力克商學院國家企業中心主任賴特(Lorna Wright)說:「如果中國成功﹐他們肯定成為比現在更強的世界一極。」

巴布亞新幾內亞籌辦峰會期間﹐中國援助了巨額資金﹐希望可以對這個島國的能源資源施加更大影響。

曾經是聯邦保守黨政策顧問的馬西達(Shuvaloy Majumdar)說:「中國尋求的是長期效應﹐打算獲得那些較小國家的保證﹐來發展中國的商業、軍事和霸權利益。」

巴布亞新幾內亞已經有一條液化天然氣管道。

目前的計劃是在離開該國首都不遠的地方建設第2條。這條管道的儲存地是一間加拿大公司發現的。杜魯多昨天會面太平洋島國的領袖們﹐談論資助基礎設施﹐和氣候變化。

他表示﹐這些領袖們希望在太平洋地區的環境和經濟方面﹐發揮關鍵的作用。

更多要聞一
最佳紀錄片台導演感言掀政治風波
【明報專訊】第55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各獎項昨晚塵埃落定,不過今年頒獎禮卻染上政治色彩,惹起熱議。事緣以《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奪下最佳紀錄片的... 詳情
私立名校性侵由來已久 52歲舊生憶當年曾受辱
【明報專訊】多倫多中城區著名私立男校St. Michael's College School,爆發學生遭到同窗性侵犯案件,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詳情
同是假結婚結局一悲一喜
【明報專訊】相類似的際遇,不代表會有相類似的結果,有時甚至是完全不同的結果。 兩名中國留學生早年都利用假結婚取得移民資格後,另覓得配偶... 詳情
教育局辦「家長會議」 28講座助了解教學溝通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昨天舉行為期一天的「家長會議」﹐提供28項幫助家長了解學校教學和環境的講座。將近500名家長參加﹐華裔家長不少。... 詳情
「多倫多聖誕市場」開張了
就在多倫多11月迎來首場飄雪時,城中的「多倫多聖誕市場」也開張了,這個市場於釀酒區內。 過去9年以來﹐這個市場的受歡迎程度不斷增強。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